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56第08 辭海: 卷9頁09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44第08
表面結構:上:𫲽,下:。 Component of: 𤢆 𥳥 𧑗 𩕋 𪆢
國語發音:níng nìng ㄋㄧㄥˊ ㄋㄧㄥˋ
粵語發音:ning4 ning6
說文解字:用部》甯:所願也。从用,寕省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用部·》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乃定切,音佞。《說文》所願也。《徐曰》甯,猶寧也。今俗言寧可如此爲甯可如此。又姓。又邑名。《春秋·僖七年》公會齊侯,宋公,𨻰世子款,鄭世子華,盟于甯母。《註》高平方與縣東有泥母亭。《左傳·文五年》晉陽處父聘于衞,反過甯,甯嬴從之。《註》甯,晉邑,汲郡修武縣也。《水經注》武王伐紂,勒兵于甯,更名甯曰修武。又《集韻》《韻會》囊丁切《正韻》奴經切,𠀤與寧同。《前漢·郊祀歌》周流常羊思所幷,穰穰復正直往甯。《註》言獲福旣多,歸於正道,克當往日所願。又《王莽傳》永以康甯。
英文翻譯:peaceful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子曰:「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
The Master said, "When good order prevailed in his country, Ning Wu acted the part of a wise man. When his country was in disorder, he acted the part of a stupid man."
荀子·解蔽》:鮑叔、戚、隰朋仁知且不蔽,故能持管仲,而名利福祿與管仲齊。
說苑·尊賢》:周威公問於子曰:「取士有道乎?」
韓詩外傳·卷三》:乃脩武勒兵於,更名邢丘曰懷,曰脩武,行克紂于牧之野
新書·過秦上》:於是六國之士,有越、徐尚、蘇秦、杜赫之屬為之謀主,齊明、周最、陳軫、召滑、樓緩、翟景、蘇厲、樂毅之徒通其意,吳起、孫臏、帶佗、倪良、王廖、田忌、廉頗、趙奢之朋制其兵。
新序·雜事四》:桓公與管仲,鮑叔,戚飲酒。
中論·審大臣》:昔齊桓公夙出,戚方為旅人,宿乎大車之下,擊牛角而歌,歌聲悲激,其辭有疾於世,桓公知其非常人也,召而與之言,乃立功之士也。
潛夫論·志氏姓》:衛之公族,石氏、世叔氏、孫氏、氏、子齊氏、司徒氏、公文氏、折龜氏、公叔氏、公南氏、公上氏、公孟氏、將者,亦常在權寵,為貴臣。
論衡·書虛》:桓公尊九九之人,拔戚於車下,責苞茅不貢,運兵攻楚,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千世一出之主也,而云負婦人於背,虛矣。
風俗通義·六國》:其後復有越、蘇秦、杜赫之屬為之謀,陳軫、召滑、樂毅之徒通其意,吳起、孫臏、廉頗之屬制其兵。
孔叢子·陳士義》:過衛三十里,聞喜作難,右宰死之
蔡中郎集·釋誨》:故伊摯有負鼎之衒,仲尼設執鞭之言,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豢牛之事。
鶡冠子·備知》:今世之處側者皆亂臣也,其智足以使主不達,其言足以滑政,其朋黨足以相於利害。
鬻子·禹政第六》:禹之治天下也,得皋陶,得杜子業,得既子,得施子黯,得季子,得然子堪,得輕子玉。
韓非子》:墾草仞邑,辟地生粟,臣不如武,請以為大田。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請使賓胥無馳而南,隰朋馳而北,戚馳而東,鮑叔馳而西。」
淮南子·道應訓》:越欲幹齊桓公,困窮無以自達,於是為商旅,將任車,以商于齊,暮宿于郭門之外。
呂氏春秋·直諫》:齊桓公、管仲、鮑叔、戚相與飲酒酣,桓公謂鮑叔曰:「何不起為壽?」
史記·高祖本紀》:沛公怨雍齒與豐子弟叛之,聞東陽君、秦嘉立景駒為假王,在留,乃往從之,欲請兵以攻豐。
春秋左傳》:公與石祁子玦,與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與夫人繡衣,曰,聽於二子,渠孔御戎,子伯為右,黃夷前驅,孔嬰齊殿,及狄人,戰于熒澤,衛師敗績,遂滅衛,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狄人囚史華龍滑,與禮孔,以逐衛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實掌其祭,不先,國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則告守曰,不可待也,夜與國人出,狄入衛,遂從之,又敗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齊人使昭伯烝於宣姜,不可,強之,生齊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許穆夫人,文公為衛之多患也,先適齊,及敗,宋桓公逆諸河,宵濟,衛之遺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為五千人,立戴公以廬于曹,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雞,狗,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錦三十兩。
國語·晉語五》:陽處父如衛,反,過,舍于逆旅嬴氏。
晏子春秋》:左右多過,獄讞不中,則弦暱侍。
列女傳·齊桓衛姬》:桓公用管仲戚,行霸道,諸侯皆朝,而衛獨不至。
春秋公羊傳》:丁亥,楚子入陳,納公孫、儀行父于陳。
漢書·敘傳上》:殷說夢發於傅巖,周望兆動於渭濱,齊激聲於康衢,漢良受書於邳沂,皆俟命而神交,匪詞言之所信,故能建必然之策,展無窮之勳也。
前漢紀》:桓公舉戚於擊角。
後漢書》:安帝永初中,鮮卑大人燕荔陽詣闕朝賀,鄧太后賜燕荔陽王印綬,赤車參駕,令止烏桓校尉所居城下,通胡市,因築南北兩部質館。
楚辭·離騷經》:戚之謳歌兮,齊桓聞以該輔。
焦氏易林·需之》:百里戚,應聘齊秦。
說文解字·用部》::所願也。
世說新語·言語》:作豫章,八日請佛有板。
抱朴子·對俗》:昔安期先生龍眉公修羊公陰長生,皆服金液半劑者也。
金樓子·戒子》:好論人長短,忘其善惡者,死不願聞也。
水經注·㶟水》:《魏土地記》曰:下洛城西北百三十里有大城。
群書治要·周易》:萬國所以,各以有君也。
藝文類聚·遊俠》:《史記》曰:成抵罪得脫,乃詐刻傳,出關歸家。
通典》:晉譙王司馬恬問范曰:「妾有二子而出嫁,君命他妾兼子為其母,所命妾今亡,子當有服不?」
意林·相牛經一卷》:戚。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
論語注疏·公冶長》:子曰:「武子,馬曰:衞「大夫俞。」
西遊記》:說甚麼戚鞭牛,勝強似周郎赤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