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2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756第08 辞海: 卷9页09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44第08
表面结构:上:𫲽,下:。 Component of: 𤢆 𥳥 𧑗 𩕋 𪆢
国语发音:níng nìng ㄋㄧㄥˊ ㄋㄧㄥˋ
粤语发音:ning4 ning6
说文解字:用部》甯:所愿也。从用,寕省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用部·》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乃定切,音佞。《说文》所愿也。《徐曰》甯,犹宁也。今俗言宁可如此爲甯可如此。又姓。又邑名。《春秋·僖七年》公会齐侯,宋公,𨻰世子款,郑世子华,盟于甯母。《注》高平方与县东有泥母亭。《左传·文五年》晋阳处父聘于衞,反过甯,甯嬴从之。《注》甯,晋邑,汲郡修武县也。《水经注》武王伐纣,勒兵于甯,更名甯曰修武。又《集韵》《韵会》囊丁切《正韵》奴经切,𠀤与宁同。《前汉·郊祀歌》周流常羊思所幷,穰穰复正直往甯。《注》言获福旣多,归于正道,克当往日所愿。又《王莽传》永以康甯。
英文翻譯:peaceful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子曰:“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
The Master said, "When good order prevailed in his country, Ning Wu acted the part of a wise man. When his country was in disorder, he acted the part of a stupid man."
荀子·解蔽》:鲍叔、戚、隰朋仁知且不蔽,故能持管仲,而名利福禄与管仲齐。
说苑·尊贤》:周威公问于子曰:“取士有道乎?”
韩诗外传·卷三》:乃修武勒兵于,更名邢丘曰怀,曰修武,行克纣于牧之野
新书·过秦上》:于是六国之士,有越、徐尚、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主,齐明、周最、陈轸、召滑、楼缓、翟景、苏厉、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带佗、倪良、王廖、田忌、廉颇、赵奢之朋制其兵。
新序·杂事四》:桓公与管仲,鲍叔,戚饮酒。
中论·审大臣》:昔齐桓公夙出,戚方为旅人,宿乎大车之下,击牛角而歌,歌声悲激,其辞有疾于世,桓公知其非常人也,召而与之言,乃立功之士也。
潜夫论·志氏姓》:卫之公族,石氏、世叔氏、孙氏、氏、子齐氏、司徒氏、公文氏、折龟氏、公叔氏、公南氏、公上氏、公孟氏、将者,亦常在权宠,为贵臣。
论衡·书虚》:桓公尊九九之人,拔戚于车下,责苞茅不贡,运兵攻楚,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千世一出之主也,而云负妇人于背,虚矣。
风俗通义·六国》:其后复有越、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陈轸、召滑、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廉颇之属制其兵。
孔丛子·陈士义》:过卫三十里,闻喜作难,右宰死之
蔡中郎集·释诲》:故伊挚有负鼎之衒,仲尼设执鞭之言,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豢牛之事。
鶡冠子·备知》:今世之处侧者皆乱臣也,其智足以使主不达,其言足以滑政,其朋党足以相于利害。
鬻子·禹政第六》:禹之治天下也,得皋陶,得杜子业,得既子,得施子黯,得季子,得然子堪,得轻子玉。
韩非子》:垦草仞邑,辟地生粟,臣不如武,请以为大田。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请使宾胥无驰而南,隰朋驰而北,戚驰而东,鲍叔驰而西。”
淮南子·道应训》:越欲干齐桓公,困穷无以自达,于是为商旅,将任车,以商于齐,暮宿于郭门之外。
吕氏春秋·直谏》:齐桓公、管仲、鲍叔、戚相与饮酒酣,桓公谓鲍叔曰:“何不起为寿?”
史记·高祖本纪》:沛公怨雍齿与丰子弟叛之,闻东阳君、秦嘉立景驹为假王,在留,乃往从之,欲请兵以攻丰。
春秋左传》:公与石祁子玦,与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与夫人绣衣,曰,听于二子,渠孔御戎,子伯为右,黄夷前驱,孔婴齐殿,及狄人,战于荧泽,卫师败绩,遂灭卫,卫侯不去其旗,是以甚败,狄人囚史华龙滑,与礼孔,以逐卫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实掌其祭,不先,国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则告守曰,不可待也,夜与国人出,狄入卫,遂从之,又败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齐人使昭伯烝于宣姜,不可,强之,生齐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许穆夫人,文公为卫之多患也,先适齐,及败,宋桓公逆诸河,宵济,卫之遗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为五千人,立戴公以庐于曹,许穆夫人赋载驰,齐侯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归公乘马,祭服五称,牛,羊,豕,鸡,狗,皆三百,与门材,归夫人鱼轩,重锦三十两。
国语·晋语五》:阳处父如卫,反,过,舍于逆旅嬴氏。
晏子春秋》:左右多过,狱谳不中,则弦昵侍。
列女传·齐桓卫姬》:桓公用管仲戚,行霸道,诸侯皆朝,而卫独不至。
春秋公羊传》:丁亥,楚子入陈,纳公孙、仪行父于陈。
汉书·叙传上》:殷说梦发于傅岩,周望兆动于渭滨,齐激声于康衢,汉良受书于邳沂,皆俟命而神交,匪词言之所信,故能建必然之策,展无穷之勋也。
前汉纪》:桓公举戚于击角。
后汉书》:安帝永初中,鲜卑大人燕荔阳诣阙朝贺,邓太后赐燕荔阳王印绶,赤车参驾,令止乌桓校尉所居城下,通胡市,因筑南北两部质馆。
楚辞·离骚经》:戚之讴歌兮,齐桓闻以该辅。
焦氏易林·需之》:百里戚,应聘齐秦。
说文解字·用部》::所愿也。
世说新语·言语》:作豫章,八日请佛有板。
抱朴子·对俗》:昔安期先生龙眉公修羊公阴长生,皆服金液半剂者也。
金楼子·戒子》:好论人长短,忘其善恶者,死不愿闻也。
水经注·㶟水》:《魏土地记》曰:下洛城西北百三十里有大城。
群书治要·周易》:万国所以,各以有君也。
艺文类聚·游侠》:《史记》曰:成抵罪得脱,乃诈刻传,出关归家。
通典》:晋谯王司马恬问范曰:“妾有二子而出嫁,君命他妾兼子为其母,所命妾今亡,子当有服不?”
意林·相牛经一卷》:戚。
四书章句集注》:子曰:“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
论语注疏·公冶长》:子曰:“武子,马曰:衞“大夫俞。”
西游记》:说甚么戚鞭牛,胜强似周郎赤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