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3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8第13 康熙字典: 页759第12 辞海: 卷9页1250第4 GSR: 第742.r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30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𤰡
国语发音:méng ㄇㄥˊ
粤语发音:man4
说文解字:田部》氓:田民也。从田亡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氓:民也。
广韵·下平声··》氓: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氓:《唐韵》武庚切《集韵》谟耕切《正韵》眉庚切,𠀤音甍。《说文》田,民也。《周礼·地官·遂人》以下剂致氓,以田里安氓。《注》变民言氓,异外内也。氓,犹懵懵无知貌也。《管子·揆度篇》桓公忧北郭民之贫,召管子而问曰:北郭者,尽屦缕之氓也。又《五韵集韵》武登切,音瞢。义同。又《集韵》莫郞切,音茫。旷野,或书作𤰡。又母亘切,音懜。《博雅》痴也。一曰田民。
反切:莫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arming population

原典出处

管子·轻重乙》:管子曰:“天下有兵,则积藏之粟足以备其粮,天下无兵,则以赐贫,若此,则菹菜咸卤斥泽,山闲㙗𡔁之壤无不发草,此之谓籍于号令。”
史记·秦始皇本纪》:陈涉,瓮牖绳枢之子,隶之人,而迁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贤,陶朱、猗顿之富,蹑足行伍之闲,而倔起什伯之中,率罢散之卒,将数百之众,而转攻秦。
汉书·武五子传》:薰鬻氏虐老兽心,以奸巧边
周礼·地官司徒》:凡治野:以下剂致,以田里安,以乐昏扰,以土宜教稼穑,以兴锄利,以时器劝,以疆予任,以土均平政。
说文解字·田部》::田民也。
水经注·河水》:河水又北迳典农城东,俗名之为吕城,皆参所屯,以事农
群书治要·本纪》:隶之人,,民,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贤,陶朱,猗顿之富,蹑足行伍之间,而倔起什佰之中,首出十长,佰长中也。
艺文类聚》:始皇既没,馀威振于殊俗,然而陈涉瓮牖绳枢之子,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
通典·王侯总叙》:王莽阶缘后族,克成篡夺,诸刘微劣,势同编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第四渚岭,亦江华郡白芒岭是。
太平广记·李清》:家富于财,素为州里之豪
郁离子·梦骑》:之市,见市子之骑而都也,慕之,顾无所得马,归而惋形于色。
墨子闲诂·尚贤上》:四鄙之萌人汉书刘向传,颜注云:“萌与同,无知之貌。”
全唐诗·夏雨》:下叶黎望,高袪旱暵光。
康熙字典·》:又万山氏有子曰农,能植百谷,后世因名耕爲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