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47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7第2 頁108第15 頁108第31 頁134第28 康熙字典: 頁760第07 辭海: 卷9頁1250第7 GSR: 第392.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3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ún ㄩㄣˊ
粵語發音:w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畇:《爾雅》云:畇畇田也,謂墾辟也。又音勻、音旬。
廣韻·上平聲··》畇:詩曰畇畇原隰。又音荀、音旬。
廣韻·上平聲··》畇:墾田。
廣韻·下平聲··》畇:地名在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畇:《廣韻》羊倫切《集韻》《韻會》兪倫切《正韻》于分切,𠀤音勻。《爾雅·釋訓》畇畇,田也。《註》言墾辟也。《·小雅》畇畇原隰。《註》墾辟貌。又《廣韻》相倫切《集韻》須倫切,𠀤音荀。又《廣韻》詳遵切。《集韻》相倫切,𠀤音旬。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規倫切,音均。《六書故》原田一往平均也。又《集韻》戸犬切,音甽。義同。又《廣韻》徒年切《集韻》亭年切,𠀤音田。地名。在絳。又《集韻》堂練切,音甸。義同。
反切:相倫 (《廣韻·上平聲··》) 羊倫 (《廣韻·上平聲··》) 詳遵 (《廣韻·上平聲··》) 徒年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and

原典出處

詩經·信南山》:原隰、曾孫田之。
Its plains and marshes being opened up, It was made into fields by the distant descendant.
爾雅·釋訓》:,田也。
廣韻·》::《爾雅》云:田也,謂墾辟也。
康熙字典·》:𡖒:《廣韻》羊倫切《集韻》兪倫切,𠀤音
詩經集傳》:【音勻】原隰,曾孫田【葉地因反】之。
晚晴簃詩匯》:帝鄉甥館已難尋,原隰直到今。
皇朝經世文編》:畿甸。
皇清書史》:翰林書尚白折小楷,惟芳、瑛及趙能使筆,入紙《湘潭縣志》
歸田瑣記》:近萬荔郡倅寄贈天台萬年藤杖一枝。
平台紀略》:官民交勉,則海甸,常保寧謐,子孫世世,俱享昇平。
詩經通論》:原隰,曾孫田本韻。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懿兹奧區,原隰厥田,上中厥壤惟平抱海,負蓋跨遼欱宣渾河為帶,興京為襟,袤複陸而坦坦,黋拓落而芸芸,偉嘉禎之萃薈,信槖籥之絪緼。
農政全書·卷四》:《詩》曰:「信彼南山,維禹甸之;原隰,曽孫甸之。
明文海·卷二十三》:田甫田兮,鑿搢稗而藝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