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4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𤰣
同义字
𤰲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0第4 康熙字典: 页760第22 辞海: 卷9页1310第1 GSR: 第573.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32第0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𢉝 𦈓 𪫑 𫗭 𣉍 𤧖 𥚸 [More]
国语发音:wèi wēi wěi ㄨㄟˋ ㄨㄟ ㄨㄟˇ
粤语发音:wai3
唐代发音:*qiuə̀i
说文解字:甶部》畏:恶也。从甶,虎省。鬼头而虎爪,可畏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畏:畏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畏:〔古文〕𤰲𤰣《唐韵》于胃切《集韵》纡胃切,𠀤音尉。恶也。《广韵》畏惧。《增韵》忌也。又心服也。怯也。《易·震卦》虽凶无咎,畏邻戒也。《书·吕𠛬》永畏惟罚。《传》当长畏惧,惟爲天所罚。又《集韵》于非切,音威。《书·臯陶谟》天明畏,自我民明威。《传》天明可畏,亦用民成其威。《释文》畏如字。徐音威。○按《古文尚书》威畏同,天威棐忱,今文作畏。《礼·表记》引书:德威惟威。注:读作畏。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夫角之中,恒当弓之畏,畏也者必桡。杜子春云畏当作威。威谓弓渊,角之中央与渊相当。郑谓畏读如秦师入隈之隈。《释文》畏,乌回反。又《集韵》邬贿切,音猥。同嵔。嵔垒,山名。或省。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夫角之中,恒当弓之畏,畏也者必桡。《注》畏作威。〕谨照原文注畏作威改:杜子春云畏当作威。
反切:于胃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ear, dread, awe, reverence

CTP Dictionary


wèi ㄨㄟˋ (1): 怕。 Fear.
孟子·尽心上》:善政民之,善教民爱之。
Good government is feared by the people, while good instructions are loved by them.
史记·高祖本纪》:高祖醉,曰:“壮士行,何!”
wèi ㄨㄟˋ (2): 使害怕,吓唬。 Make fear, scare.
汉书·景十三王传》:谓去曰:“前杀昭平,反来我,今欲靡烂望卿,使不能神。”
wèi ㄨㄟˋ (3): 敬畏,敬服。 Revere, respect.
论语·子罕》:子曰:“后生可,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The Master said, "A youth is to be regarded with respect. How do we know that his future will not be equal to our present?"
孟子·公孙丑上》:曾西蹴然曰:‘吾先子之所也。’
Zeng Zi looked uneasy, and said, "He was an object of veneration to my grandfather."
wèi ㄨㄟˋ (4): 担心,疑虑。 Worry.
wèi ㄨㄟˋ (5): 拘禁。 Detain, restrain.
论语·子罕》:于匡
The Master was put in fear in Kuang.
吕氏春秋·劝学》:孔子于匡,颜渊后,孔子曰:“吾以汝为死矣。”
wèi ㄨㄟˋ (6): 死。 Die.
吕氏春秋·劝学》:曾点使曾参,过期而不至,人皆见曾点曰:“无乃邪?”
wèi ㄨㄟˋ (7): 通“隈”:弓的弯曲处。 Curved part of a bow.
周礼·冬官考工记》:夫角之中,恒当弓之
wēi ㄨㄟ (8): 通“威”:威力。 Might, power.
韩非子·主道》:其行罚也,乎如雷霆,神圣不能解也。
管子·牧民》:故刑罚不足以其意,杀戮不足以服其心。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