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59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3第2 页436第13 康熙字典: 页761第05 辞海: 卷9页1340第3 GSR: 第1114.p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37第0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𭄁 𠌃 𠪐 𨻧 𫶌 𠺕 𢕍 𢞓 𢞭 𤠑 𭡼 [More]
国语发音:liú liǔ liù ㄌㄧㄡˊ ㄌㄧㄡˇ ㄌㄧㄡˋ
粤语发音:lau4
唐代发音:*lio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留:住也,止也。《说文》作𤲢亦姓出会稽本自衞大夫留封人之后后汉末避地会稽遂居东阳爲郡豪族吴志有左将留賛。
广韵·去声··》留:宿留停侍也,宿音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留:《正字通》俗畱字。
反切:力求 (《广韵·下平声··》) 力救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top, halt; stay, detain, keep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曰:“交得见于邹君,可以假馆,愿而受业于门。”
Jiao said, 'I shall be having an interview with the prince of Zou, and can ask him to let me have a house to lodge in. I wish to remain here, and receive instruction at your gate.'
扬子法言》:或问:“郦食其说陈,下敖仓,说齐,罢历下军,何辩也?”
Li Yiji convinced Liu Bang to seize the city of Chen Liu, and afterwards, the granary at Ao. He convinced King Tian Guang of Qi to surrender his troops at Lixia. What clever arguments!
墨子·修身》:善无主于心者不,行莫辩于身者不立。
Any virtue that does not spring from the heart will not remain and any (result of) action that is not aimed at by one's self will not stay.
庄子·齐物论》:如诅盟,其守胜之谓也。
Where they are given out like the conditions of a covenant, we have those who maintain their views, determined to overcome.
商君书·靳令》:靳令则治不,法平则吏无奸。
If orders are made strict, orderly government is not delayed, and if laws are equable, officials are not wicked.
孙子兵法·始计》:将听吾计,用之必胜,之。
The general that hearkens to my counsel and acts upon it, will conquer: let such a one be retained in command!
礼记·月令》:乃趣狱刑,毋有罪。
荀子·大略》:善,无宿问。
说苑·修文》:生而相与交通,故曰宾。
春秋繁露·玉杯》:《春秋》赴问数百,应问数千,同经中。
韩诗外传·卷二》:晏子曰:“以利而倍其君,非仁也。”
大戴礼记》:孔子曰:“有善勿专,教不能勿搢,已过勿发,失言勿踦,不善辞勿遂,行事勿。”
白虎通德论》:以男生内向,有家之义。
新书·大政下》:故自古而至于今,泽有无水,国无无士,故士易得而难求也,易致而难也。
新序·善谋下》:侯张子房,于汉已定,性多疾,即导引不食谷,杜门不出。
孔子家语·五仪解》:君既明此五者,又少意于五仪之事,则于政治何有失矣!
潜夫论·潜叹》:况乎逢幽隐囚人,而待校其信,不若察妖女之意也。
论衡·累害》:焦陈君兄,名称兖州,行完迹洁,无纤芥之毁。
风俗通义》:及临病困,勑使:“葬,侍卫先公”
孔丛子·居卫》:愿无言,文妻矣。
蔡中郎集·弹碁赋》:不迟不疾,如行如
列子·天瑞》:林类行不
鶡冠子·兵政》:昔之知时者,与道证,弗知者危神明,道之所亡,神明之败,何物可以其创?
文子·守无》:夫为义者可迫以仁,而不可劫以兵,可正以义,不可悬以利,君子死义,不可以富贵也,为义者不可以死亡恐也,又况于无为者乎!
文始真经·三极》:惟善圣者,不一言。
列仙传·琴高》:一月馀,复入水去。
鬻子·上禹政第六》:是以禹尝据一馈而七十起,日中而不暇饱食,曰:“吾犹恐四海之士于道路。”
老子河上公章句》:人能乐美于道,则一止也。
韩非子·存韩》:秦发兵不行,而韩之社稷忧矣。
管子·轻重甲》:地辟举,则民处。
吴子·应变》:起对曰:“此谓水战,无用车骑,且其傍。”
六韬·文伐》:五曰:严其忠臣,而薄其赂,稽其使,勿听其事。
尉缭子·战权》:先王之所传闻者,任正去诈,存其慈顺,决无刑。
三略·上略》:行事,命令不通。
淮南子·齐俗训》:豫让、要离,非不知乐家室、安妻子以偷生也,然而乐推诚行,必以死主,故不也。
吕氏春秋·不苟》:秦缪公见戎由余,说而欲之,由余不肯。
鬼谷子·内揵》:内自得而外不,说而飞之,若命自来,己迎而御之。
邓析子·转辞》:故恶言不出口,苟语不耳。
史记·秦本纪》:臣知虞君不用臣,臣诚私利禄爵,且
春秋左传》:十有六年,春,王正月,晋人灭赤狄甲氏,及吁。
逸周书·史记解》:召远不亲者危,昔有林氏召离戎之君而朝之,至而不礼,而弗亲,离戎逃而去之,林氏诛之,天下叛林氏。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