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66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2第28 康熙字典: 頁762第11 辭海: 卷9頁1340第4 GSR: 第879.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3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ㄧˊ ㄒㄧˊ
粵語發音:kwai4
唐代發音:huei
說文解字:田部》畦:田五十畝曰畦。从田圭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畦:菜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畦:《唐韻》戸圭切《集韻》《韻會》懸圭切,𠀤音攜。《說文》田五十畝曰畦。《屈原·離騷》畦留荑與揭車兮,雜杜蘅與芳芷。《註》五十畝爲畦。《莊子·人閒世》彼旦爲無町畦,亦與之爲無町畦。又《廣韻》菜畦。《史記·貨殖傳》千畦薑韭。《註》徐廣曰:千畦,二十五畝。駰案,韋昭曰:畦猶壠。《前漢·食貨志》還廬樹桑,菜茹有畦,瓜瓠果蓏。《註》師古曰:畦區也。又地名。《史記·封禪書》故作畦畤櫟陽,而祀白帝。《索隱註》漢舊儀云:祭人先於隴西西縣人先山,山上皆有土人,上下有畤,如種韭畦,畦中各有二土封,故云畦畤也。又《集韻》涓畦切,音圭。田起堳埒也。又《集韻》勻規切,音䔺。又《五音集韻》息遺切,音綏。義𠀤同。
考證:〔《史記·貨殖傳》千畦薑韭。《註》徐廣曰,千畦,二十五畝。駟按,韋昭曰,畦猶壠。〕謹按駟乃駰之譌,駰裴駰也。謹照原文駟改駰。
反切:戸圭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ections in vegetable farm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曾子曰:『脅肩諂笑,病于夏。』
Zengzi said, "They who shrug up their shoulders, and laugh in a flattering way, toil harder than the summer labourer in the fields."
莊子·人間世》:彼且為無町,亦與之為無町
If you find him one of those who will not have their ground marked out in the ordinary way, do you humour him in this characteristic.
列子·天瑞》:林類年且百歲,底春被裘,拾遺穗於故,並歌並進。
韓非子》:庸客致力而疾耘耕者,盡巧而正畤者,非愛主人也,曰:如是,羹且美錢布且易云也。
史記·封禪書》:櫟陽雨金,秦獻公自以為得金瑞,故作畤櫟陽而祀白帝
鹽鐵論·水旱》:故農民不離畝,而足乎田器,工人不斬伐而足乎材木,陶冶不耕田而足乎粟米,百姓各得其便,而上無事焉。
漢書·貨殖傳》:及名國萬家之城,帶郭千畝畝鐘之田,若千畝卮茜,千薑韭:此其人皆與千戶侯等。
前漢紀》:菜茹有
後漢書》:自黃巾賊後,復有黑山、黃龍、白波、左校、郭大賢、于氐根、青牛角、張白騎、劉石、左髭丈八、平漢、大計、司隸、掾哉、雷公、浮雲、飛燕、白雀、楊鳳、于毒、五鹿、李大目、白繞、固、苦唒之徒,並起山谷閒,不可勝數。
楚辭·離騷經》: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
說文解字·土部》:塍:稻中也。
急就篇》:頃町界畝埒封。
水經注·渭水》:獻公作畤于櫟陽而祀白帝。
高士傳·林類》:年且百歲,底春披裘,拾遺穗於故,竝歌竝進。
藝文類聚·》:【銘】《晉張載洪池陂銘》曰:開源東注,出自城池,魚鱉熾殖,水鳥盈涯,菱藕狎獦,秔稻連,漸臺中起,列館參差,惟水泱泱,厥大難訾。
通典·郊天上》:後櫟陽雨金,獻公自為得金瑞,故作畤櫟陽,祠白帝。
四書章句集注》:曾子曰:『脅肩諂笑,病于夏。』
西遊記》:遠岸流山水,平種麥葵。
金瓶梅》:西門慶道:「你不對我說,昨日俺莊子上起菜,撥兩三與你也夠了。」
廣韻·》::菜
太平御覽》:北則嶀山與嵊山相接,二山雖曰異縣,而峰嶺相連,其間傾澗懷煙,泉溪引霧,吹風馨,觸岫延賞,是以王元琳謂之神明境,事備謝康樂《山居記》。
太平廣記·馬自然》:湘畫一白鷺,以水噀之,飛入菜中啄菜。
朱子語類》:山谷使事多錯本旨,如作人墓誌云:「敬授來使,病於夏!」
郁離子·治圃》:沃其壤,平其,通其風日,疏其水潦,而施藝植焉。
紅樓夢》:下面分列畝,佳蔬菜花,一望無際。
全唐詩》:春露菜花黃。
康熙字典·一部》:《杜甫詩》丁負籠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