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71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764第01 辞海: 卷9页1650第1 GSR: 第1114.q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42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𢔲 𨖻 𢊺 𥛽 𦠝 𥢋 𥨌 𤩾 𮊚 𩅸 𩞷 [More]
国语发音:liú liǔ ㄌㄧㄡˊ ㄌㄧㄡˇ
粤语发音:lau4
说文解字:田部》畱:止也。从田丣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畱:《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求切,音流。《说文》畱,止也。《史记·秦本纪》臣知虞君不用臣,臣诚私利禄爵且畱。又《越世家》庄生曰:可疾去矣,愼毋畱。又迟也。《易·旅卦》君子以明愼用𠛬,而不畱狱。《史记·匈奴传》然而诸宿将常坐畱落不遇。《注》谓迟畱零落,不遇合也。又久也。《礼·儒行》悉数之,乃畱更仆,未可终也。《注》畱,久也。又徐也。《吴语》一日惕,一日畱。《注》惕,疾也。畱,徐也。又已去而止之也。《正字通》李元紘治润有惠政,及代去,吏民遮畱。又《楚语》举国畱之。《注》畱,治也。又伺便也。《庄子·刻意篇》执弹而畱之。又《战国策》使秦而欲屠赵,不顾一子以畱计。《注》畱,不决也。又《左思·魏都赋》朝无刓印,国无费畱。《注》凶命曰费畱。又姓。《·王风》丘中有麻,彼畱子嗟。《传》畱,大夫氏。子嗟,字也。《韵会》出会稽,本衞大夫,畱封人之后,吴志有左将畱赞。又地名。《左传·襄元年》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畱。《注》吕畱二县,今属彭城郡。又《襄十八年》夏晋人执衞行人石买于长子,执孙蒯于纯畱。《注》长子,纯畱二县,属上党郡。《前汉·张良传》封爲畱侯。又《地理志》𨻰畱。《注》畱,郑邑,爲𨻰所幷,故曰𨻰畱。又国名。《春秋·宣十六年》晋人灭赤狄甲氏,及畱吁。《注》甲氏,畱吁,赤狄别种。《山海经》畱利之国,人足反折。又山名。《山海经》西二百里曰长畱之山。又《博雅》畱,黄彩也。又《释名》畱幕,冀州所名,大褶下至膝者也。畱,牢也。幕,络也。言牢络在衣表也。又鸟名。《正韵》栗畱,黄鸟。又兽名。《山海经》柢山有鱼焉,其音如畱牛。《注》庄子曰:执犁之狗,谓此牛也。又草名。《司马相如·上林赋》杂以畱夷。《注》颜监云:畱夷,香草。又果名。《张衡·南都赋》梬枣若畱。《注》广雅曰:若畱,石橊也。又与流通。《嵆康·琴赋》忽飘颻以轻迈,乍畱聮而扶疏。又《广韵》力救切,音澑。宿畱,停待也。《前汉·武帝纪》宿畱海上。又《五音集韵》力久切,音柳。昴星别名。《史记·律书》北至于畱。畱者,言阳气之稽畱也。《索隐曰》畱卽卯也。毛传亦以畱爲卯。《丹铅录》畱,音柳。注以畱爲卯,恐非。如其说阳气稽卯,殆不成文。又《韵补》叶凌如切,音闾。《陆云赋》游士非乎故字,步彷徨以踟躇。伫盘桓而不能,聊相羊以淹畱。又叶鲁刀切,音牢。《屈原·离骚》时𦆯纷其变易兮,又何可以淹畱。兰芷变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爲茅。《韵会》毛氏曰:从田从丣,丣音酉,当作畱。今经史皆作留。传写譌也。
考证:〔《左传·襄元年》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畱。《注》吕畱二县,合属彭城郡。〕谨据宋本岳本合属改今属。今者杜预谓晋代也。晋书地理志彭城国汉以爲郡内有畱县吕县。〔《左传·宣十五年》晋侯灭赤狄甲氏,及畱吁。〕谨照原文左传改春秋。十五年改十六年。晋侯改晋人。
英文翻譯:to detain; to entertain to keep; to put by

原典出处

仪礼·大射》:下曰,上曰扬,左右曰方。
说文解字·走部》:𧻲:意也。
康熙字典·》:柳等字皆从丣,醴醪等字会意者皆从酉,二字不可溷用。
广东新语·卷一 天语》:益之以暴雨、以惊潮,则其势弥暴,屋飞于山,舟徙于陆,颠仆马牛,摧拔树木,海水涌高数丈,洋田浸没,卤咸所,稼穑不育,是之谓铁飓。
穆天子传·卷五》:季冬甲戍,天子东游,饮于祈,〇祈,《太平御览》二十六引作「祁」。
乐府诗集·卷三十二》:二解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寄他方。
一片情·卷之一》:这首诗,单道老人家,不可容少艾在身边。
山东通志·卷三十一》:今明使君方垂神幽薮,精九臯辂,宜䝉阴和之应,得及羽仪之时」。
湖广通志·卷四十九》:成化辛丑进士,拜台监察御史。
明文海·卷四百三十》:初君之外补也,人咸惜之,谓若君者,盍以羽仪?明廷以藻绘一代太平之盛,治君固不薄淮阳而卒有成绩,至是始谢病而归。
江南通志·卷四十三》:清凉山吴顺义中建为兴教寺,南唐为文益禅师道塲,后主尝宿寺中,有未能归,去宿龙宫」之句。
山西通志》:日南金柱,合浦珠泉,莫肯经怀,未尝目解巾。
广东新语》:其《书说》曰:「予书每于动上求静,放而不放,而不,此吾所以妙乎动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