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81

部首:+ 11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3第9 康熙字典: 页766第15 辞海: 卷9页184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52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ú ㄌㄧㄡˊ
说文解字:田部》疁:烧穜也。《汉律》曰:“疁田茠草。”从田翏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疁:田不耕而火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十一》疁:《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求切,音留。《说文》烧穜也。汉律曰:疁田茠。草,从田翏声。《正字通》谓以火烧田而种也。又姓。《正字通》疁子耕,宋人,号萧闲居士,著萧闲词一卷。又《集韵》许六切,音畜。又呼酷切,音熇。义𠀤同。
反切:力求 (《广韵·下平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田部》::烧穜也。
广韵·》::田不耕而火种。
太平御览·》:《越绝书》曰:吴北野禺栎东所舍大者,吴王田也。
康熙字典·》:《汉制考》田茠草。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浒墅在长洲县西北,本名虎,唐讳「虎」。
晚晴簃诗汇》:循良敷海表,抚导遍城。
中吴纪闻·卷第二》:或云在汉为,后避钱王讳改今名。
通志·卷一百二十八》:既而以淮南太守陈逵、兖州刺史蔡裔为前锋,安西将军谢尚、北中郎将荀羡为督统,开江西音流。
宋书》:又田非水,皆播麦菽,地堪滋养,悉艺珝麻,荫巷缘籓,必树桑柘,列庭接宇,唯植竹栗。
御定渊鉴类函》:《吴地记》曰:苏州浒墅,本名虎,唐氏讳虎,钱氏讳鏐,因改名。
大清一统志·卷五十五》:忽失即今虎唐讳「虎」,钱氏讳「」,改为浒墅。
菽园杂记·第三卷》:石浦则曰石川,芝塘则曰芝川,塘则曰溪,涂松则曰松溪。
直斋书录解题》:子耕撰。
吴郡图经续记》:《图经》云:「秦皇求吴王剑,白虎蹲于丘上,遂西走二十五里而失,剑不能得,地裂为池,因名其地曰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