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88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8第41 康熙字典: 頁767第04 辭海: 卷9頁18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55第03
國語發音: ㄅㄛˋ ㄆㄧˋ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疈:《周禮》云:以疈辜祭四方百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十五》疈:《廣韻》芳逼切《集韻》拍逼切《正韻》必歷切,𠀤音壁。磔牲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疈辜祭四方百物。《註》疈,牲胷也。疈而磔之。又凡劈物使分析亦曰疈。《王維詩》簞食伊何,疈瓜抓棗。又《集韻》芳六切,音蝮。又博厄切,音擘。義𠀤同。
反切:芳逼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土部》:》曰:「不𡍩不。」
藝文類聚·》:所以因人心所善而為制,吉禮之別十有二,一曰禋祀,二曰實柴,三曰槱燎,四曰血祭,五曰埋沉,六曰辜,七曰肆獻,八曰饋食,九曰祠,十曰禴,十一嘗,十二曰蒸,凶禮之別有五,一曰喪禮,哀死亡,二曰荒禮,哀凶札荒,人物有害之也。
廣韻·》::《周禮》云:以辜祭四方百物。
太平御覽·祭禮上》: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以埋沉祭山林川澤,以辜祭四方百物。
太平廣記·張玉蘭》:忽有一物如蓮花,自其腹而出。
全唐詩》:簞食伊何,瓜抓棗。
康熙字典·》:《集韻》產而不謂之䭭。
御定淵鑑類函》: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觀師雨師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以貍沈祭山林、川澤,以辜祭四方百物。
明文海·卷二十六》:逾追勢以滋顛兮,偭坼而拒撑。
周禮注疏·卷十九》:廟用脩,凡山川四方用蜃,凡祼事用概,凡事用散。
說文解字注》:鄭注周禮作,云疈,疈牲胷也,而磔之。
文獻通考》:大宗伯以辜祭四方百物,孚逼反。
詩考》:生民 不坼不
全唐文·卷五百八十五》:禹母產聖,何厥旅!被淫言亂噣,聰聝以不處。
欽定盛京通志》:肪玉而召鷹揚,漂雨珠而錫粒。
白孔六帖·卷六十九》:子將歎魯大宗伯以疈辜祭四方百物,注而磔之,謂磔及䄍祭也。
欽定續通典·卷四十七》:大宗伯以祀天神,則有禋祀實柴、槱燎之禮,以祀地祇,則有血祭薶沈辜之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