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8C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3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9第23 康熙字典: 页767第19 辞海: 卷9页1910第4 GSR: 第636.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49第0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𨺇 𢈻 𨓰 𢏵 𢜀 𣶏 𤟃 𡹈 𣄂 𣓉 𣮌 𤙶 𬍫 [More]
国语发音:niè ㄋㄧㄝˋ
粤语发音:zit3 zit6
说文解字:止部》疌:机下足所履者。从止从又,入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疌:《说文》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疋部·》疌:《说文》尼辄切,音聂。机下足所履者。
反切:疾叶 (《广韵·入声··》)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止部》::机下足所履者。
金楼子·兴王》:以草莆蓂荚之瑞,都于平阳,命羲仲、羲叔、和仲、和叔掌四方,在位四十一年。
广韵·》::《说文》疾也。
太平御览·机杼》:《字林》曰:广女涉切。
康熙字典·》:又《集韵》疾叶切,音
说文解字注》:从人声。
乐府诗集·卷四十三》:春风吹花乱扑户,班人车声不至啼。
通志·卷三十一》:说文手之巧也。
读书杂释·卷三》:《释文》作「」,云:「本又作啑,劫也。
御定渊鉴类函》:《方言》曰:南楚人贫,衣被丑敝,谓之湏捷捷谓狎,或谓之褛裂褛衣坏貌,音楼,或谓之蓝缕《左传》曰:「荜路蓝缕为贫也」。
名疑·卷二》:卫●伯」一作「」,「伯」一作「挚」,伯贞、伯一作「箕」,伯文公毁,初名辟强,更名毁。
乐府诗集·卷四十三》:春风吹花乱扑户,班人车声不至啼。
清史稿》:...家堰寇垒,毙伪元天福万兴仁、伪天福刘茂林等。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足不同蝶字虫邉从一蜂于逢下用䨇虫,兹时但用䨇,𤣥并「友」字、还从两,又重摅畔用雩非用虑、弥、旁从长不从弓,知智不可文,通用好好。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古今人表》「杞东楼公」,原在第五格,讹列第六格:「卫」讹作「卫建」:「瞽瞍象商」原列第九格,误列第八格。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