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94

部首:+ 2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769第04 辞海: 卷9页201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59第03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国语发音:dīng ㄉㄧㄥ ㄋㄜˋ
粤语发音:deng1 di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疔:《集韵》当经切,音丁。病创。《方书》疔形有十三种,红丝疔宜急用针刺断疔肿,痛者取菊花叶,捣汁傅之。冬月用菊根,效同。又《集韵》籀文疒字。详疒字注。
英文翻譯:carbuncle, boil, ulcer

原典出处

金瓶梅》:西门庆道:“我若负了你,生碗来大疮,害三五年黄病,匾担大蛆叮口袋。”
红楼梦》:我再敢说这些话,嘴上就长个,烂了舌头。
康熙字典·疒部》:《集韵》籀作
外科证治全书·卷一》:于鼻为鼻痈、鼻,为鼻渊、脑漏、控脑砂,为鼻,为鼻痣,为酒 鼻,为鼻衄;其下为马刀疮。
千金宝要·卷之二》:起鱼脐疮,不大痛者杀人,以寒食饧敷之良。
医碥·卷之四·杂症》:穿牙,先二日牙痛,发寒热,后痛更甚,龈上发一紫块,龈肉皆紫黑者是。
全唐文·卷五百三十六》:始争锋于校场,遽写劳督
类经图翼》:手掌后臂间穴 千金云:治肿,灸掌后横文后五指许,男左女右,七壮即验,已用得效。
脉诀刊误·卷下》:瘥轧㾉多不的。
肘后备急方·卷八》:疽疮,附骨疽肿,疮,痈肿,此四病,量疮肿大小,用药子中仁,暖水碎,和猪胆封上,疖肿,冷游肿,癣疮,此五病,用醋研,封上。
本草蒙筌》:杖疮敷散血,疮敷出根。
医学心悟》:治劳瘵骨蒸,疰忤心痛,霍乱吐利,时气鬼魅,瘴疟疫疠,瘀血月闭, 癖肿,惊痫中风,中气痰厥,昏迷等证。
续红楼梦》:我要是你们两个人肚里的慧虫,能够知道你们两个人的心事,我要肯说金玉姻缘的话,就教我嘴上长个大疮,烂了舌头」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