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99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7第15 康熙字典: 頁769第12 辭海: 卷9頁201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60第1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ㄍㄜ ㄧˋ
粵語發音:ga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疙:癡皃。魚迄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疙:《集韻》魚乙切《韻會》《正韻》魚乞切,𠀤音𧺞。《集韻》癡貌。《博雅》癡也。又《集韻》居氣切,音旣。又戟乙切,音曁。義𠀤同。又《正字通》按疙,頭上瘡突起也。俗呼疙禿。《淮南子·齊俗訓》親母爲其子治疙禿,血流至耳,見者以爲愛之至也。使出于繼母,則過者以爲嫉也。事之情一也,所從觀者異也。
反切:魚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imple, sore, boil, wart, pustule

原典出處

西遊記》:好大蚊子,一口就叮了一個大疸。
金瓶梅》:鄆哥道:「你要得知,把手來摸我頭上的瘩。」
廣韻·》::癡皃。
紅樓夢》:說著,拿出絹子來,挽著一個
康熙字典·》:又《廣韻》魚訖切,音
儒林外史》:一夜又夢見你臉上生了一個大瘩,指與我看,我替你拿手拈,總拈不掉。
狐狸緣全傳》:破道袍,補又補,不亞如,撮油布,無扣襻,露著肚,爛絲縧,繫不住,披散開,好幾股,結瘩,一嘟嚕,用線串,還拴著半截沒嘴的沙酒壺。
品花寶鑒》:鳳林不曉得他說些什麼,便送了一杯酒,又暗數他臉上的瘩,及鼻子上的紅糟點兒,共有三十餘處,問道:「你到底說話叫人明白纔好。
綺樓重夢》:他是個黑臉皮曝眼珠瘩大麻子,週身烏黑的粗糙皮肉,嘴巴上的鬚根像板刷一樣。
飛龍全傳》:要去就去,有甚的流連瘩。」
農桑輯要·卷之四》:【《士農必用》】:繰絲之訣,惟在細圓勻緊,使無褊慢節核,接頭為節,疸為核。
醫碥·卷之四·雜症》:遍身搔癢起瘩,俗名風瘩。
上洞心丹經訣》:用鐵線八道扎縛,鐵線餘者紐成疸,約二指高。
客座贅語》:曰「」,曰「嶢」,曰「箔兜搭」,曰「刁蹬」,曰「雕鐫」,曰「窶數」。
元史·卷三》:葉孫脫、按只、暢吉、爪難、合答曲憐、阿裏出及剛疸、阿散、忽都魯等,務持兩端,坐誘諸王為亂,並伏誅。
張氏醫通》:瘩瘟之闔門暴發暴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