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9D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9第4 页405第16 康熙字典: 页769第20 辞海: 卷9页2010第8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60第12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国语发音:shàn ㄕㄢˋ
粤语发音:saan3
说文解字:疒部》疝:腹痛也。从疒山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疝:疝痂病山。
广韵·去声··》疝:病也。又所奸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疝:《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晏切,音讪。《说文》腹痛也。《广韵》病也。《释名》疝,诜也。气诜诜然,上入而痛也。《素问》黄帝曰:疹得心脉而急,爲何病。岐伯曰:病名心疝,少腹当有形也。《方书》三阳急爲瘕,三隂急爲疝。男子有七疝,寒水筋血气狐㿗是也。《史记·扁鹊仓公传》牡疝在鬲,下上连肺,病得之内。《又》臣意胗之曰:涌疝也。令人不得前后溲。《后汉·律历志》白露晷长六尺二寸八分,未当至而至,多病水腹,闭疝瘕。又《广韵》所闲切《集韵》师闲切,𠀤音山。义同。
反切:所闲 (《广韵·上平声··》) 所晏 (《广韵·去声··》) 所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hernia, rupture

原典出处

史记》:臣意诊之,曰:“涌也,令人不得前后溲。”
汉书·艺文志》:五藏六府十六病方四十卷。
东观汉记·邓训》:太医皮巡从猎上林还,暮宿殿门下,寒病发。
说文解字·疒部》::腹痛也。
释名·释疾病》:心痛曰,诜也,气诜诜然上而痛也。
急就篇》:瘕颠疾狂失响。
黄帝内经》:微滑为心,引脐,小腹鸣。
难经·奇经八脉》:任之为病,其内苦结,男子为七,女子为瘕聚。
金匮要略》:在中盘结,绕脐寒,或两胁疼痛,与藏相连。
广韵·》:痂病山。
太平御览·医二》:太医皮巡从猎上林,还,暮宿殿门下,寒病发,时训直事,闻巡戍起,往问之,巡曰:“冀得火以慰背。”
康熙字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晏切,音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