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A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2第27 康熙字典: 頁769第25 辭海: 卷9頁2020第6 GSR: 第996.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61第1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yóu yòu ㄧㄡˊ ㄧㄡˋ
粵語發音:j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疣:結病也。《釋名》云:疣丘也,出皮上聚髙如地之有丘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疣:《廣韻》羽求切《集韻》《正韻》于求切,𠀤音由。《玉篇》結病也。今疣贅之腫也。《釋名》丘也,出皮上,聚高如地之有丘也。《莊子·大宗師》附贅縣疣。《山海經》求如之山,滑水出焉,其中多滑魚,食之已疣。《註》疣,贅也。音由,結肉也。又《集韻》尤救切,音宥。顫也。
反切:羽求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art; tumor; goiter; papul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允治天下,不待禮文與五教,則吾以黃帝、堯、舜為贅。
If I were allowed to govern all under Heaven, but did not use li, wen, and the Five Teachings, then I would also consider Huangdi, Yao, and Shun to be tumors and cysts.
莊子·大宗師》:彼以生為附贅縣,以死為決𤴯潰癰。
They consider life to be an appendage attached, an excrescence annexed to them, and death to be a separation of the appendage and a dispersion of the contents of the excrescence.
孔叢子·抗志》:口順而心不懌者、臨其事必
國語·楚語下》:藪曰云連徒洲,金木竹箭之所生也。
山海經·北山經》:其中多滑魚,其狀如鱓,赤背,其音如梧,食之已
焦氏易林·渙之》:君多贅,四牡作去。
抱朴子·至理》:故山林養性之家,遺俗得意之徒,比崇高於贅,方萬物乎蟬翼,豈苟為大言,而強薄世事哉?
三國志》:疲瘵風靡,盲聾聵者,二十三人。
群書治要·》:愚誠以揮涕增河,鼷鼠飲海,於朝萬無損益,於臣家計,甚有廢損,又臣士息前後三送,兼人已竭,唯尚有小兒七八歲已上,十六七已還,三十餘人,今部曲皆年耆,臥在床席,非糜不食,眼不能視,氣息裁屬者,凡三十七人,疲瘵風靡,盲聾瞶者,二十三人,唯正須此小兒,大者可備宿衞,雖不足以禦寇,粗可以警小盗,小者未堪大使,為可使耘鋤穢草,驅護鳥雀,休候人,則一事廢,一日獵,則衆業散,不親自經營,則功不攝,常自躬親,不委下吏而已,陛下聖仁,恩詔三至,士子給國,長不復發,明詔之下,有若皦日,保金石之恩,必明神之信,定習業者,并復見送,晻若晝晦,悵然失圖,伏以為陛下既爵臣百僚之右,居藩國之任,為置卿士,屋名為宮,冢名為陵,不使其危居獨立,無異於凡庶,若陛下聽臣,悉還部曲,罷官屬,省監官,使解璽釋紱,追柏成子仲之業,營顏淵原憲之事,居子臧之廬,宅延陵之室,如此,雖進無成功,退有可守節,身死之日,猶松喬也。
廣韻·》::結病也。
太平御覽·治政三》:口順而心不懌者,臨事必
太平廣記·韓滉》:有一客眉古服,自詣賓位,言善識古文。
朱子語類》:李有詩,大略云「兩漢本繼紹,新室如贅」云云。
全唐詩》:忍將先人體,與主為瘡。
康熙字典·》:亦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