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AA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70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61第16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ㄅㄧ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疪:《集韻》必至切,音閉。腳冷濕病。又人名。《前漢·衞霍傳》雁疪為輝渠侯。《注》雁,音鷹。疪,音庇廕之庇。又與庇同。《後漢·淸河王傳》魂靈有所依疪。又《類篇》毗至切,音備。義同。《類篇》或作痹。廕原字从隂,不从陰。

原典出處

孔叢子·陳士義》:且夫明主之於臣,唯德所在,不以小妨大行也。
管子·小問》:令釁社塞禱,祝鳧已獻胙,祝曰:「除君苛疾與若之多虛而少實」,桓公不說,瞑目而視祝鳧已
漢書》:封其裨王呼毒尼為下摩侯,雁為煇渠侯,禽黎為河綦侯,大當戶調雖為常樂侯。
竹書紀年·顯王》:二十六年,穰帥師及鄭孔夜戰于梁赫,鄭師敗逋。
藝文類聚·隱逸上》:且夫巖嶺高則雲霞之氣鮮,林藪深則蕭瑟之音清,其可以藻玄瑩素,其皓然者,舍是焉。
康熙字典·》::《集韻》必至切,音閉。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而前,纎趨而言,日者傳。
漢書》:為煇渠侯,文穎曰:「鴈音鷹。
洞真西王母寶神起居經》:鼻下山源,是一身津,真邪之通府,不真者所以生邪炁,為真者所以遏萬邪,在我運攝之耳。
玉堂叢語·卷之二》:核司公而恕,或以細故飛語,悉置不行,以是人德之。
山東通志·卷三十四》:雖授受不必同源,醇不無互見,而出自東省之傳緒,正當裒集以樂。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慎勿空言,言依經誥,演議明法,幽顯令通,彼我无惑,疑忌永忘,塵既遣,神靈往來,萬願日新,一切咸濟。
萬姓統譜·卷四十八》:順之博學通古今,練達經濟,為世名儒,士林髙其徳行,文章無不欽仰,特晩年晉用人,每有議云。
玉堂叢語·卷之二》:核司公而恕,或以細故飛語,悉置不行,以是人德之。
大越史記全書·卷之八》:其可稱者,雖曰大醇,未免小,未有克醇乎其醇者也。
蓬窗日錄·卷6》:世傳銅雀臺瓦驗之有三,錫花、雷布、鮮三者是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