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C0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0第29 康熙字典: 页771第35 辞海: 卷9页2110第1 GSR: 第108.q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68第10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国语发音: gōu ㄑㄩˊ ㄍㄡ ㄐㄩ ㄩˇ
粤语发音:keoi1
说文解字:疒部》痀:曲𦟝也。从疒句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痀:曲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痀:《唐韵》其俱切《集韵》权俱切,𠀤音劬。《说文》曲𦟝也。《庄子·达生篇》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痀偻者。又《广韵》举朱切《集韵》《韵会》恭于切,𠀤音拘。又《集韵》委羽切,迂上声。又郡羽切,音窭。义𠀤同。
反切:举朱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o crouch; a hunchback

原典出处

庄子·达生》: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When Zhongni was on his way to Chu, as he issued from a forest, he saw a hunchback receiving cicadas (on the point of a rod), as if he were picking them up with his hand.
列子·黄帝》: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说文解字·疒部》::曲𦟝也。
黄帝内经·邪客》:机关不得屈伸,故挛也。
艺文类聚·》:《庄子》曰: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广韵·》:瘻:瘻曲瘠。
康熙字典·十一》:庄子·达生篇偻承蜩。
庄子集解·外篇》: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清和真人北游语录》:临泉有树,帝母尝曝藉衣于上,其树遂楼而俯,柯叶荫其泉,似不偶然也。
陈检讨四六·卷二》:庄子达生篇:仲尼适楚见
爱日斋丛抄·补遗》:《庄子》:汉阴丈人、瘘丈人、臧丈人,其实皆老人之称。
文宪集·卷九》:永康应童婴腹疾,恒偻,行久不伸,周君解裳视之,气冲起腹间者二,其大如臂。
庄子集解·外篇》: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天中记·卷五十七》:承蜩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慺者,承蜩犹掇之也。
记纂渊海·卷一百》:子仲尼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
四川通志》:著有《洞林梦语》、《石遗响》等书。
冲虚至德真经释文》:于禹切。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