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C1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6第33 頁444第34 康熙字典: 頁771第36 辭海: 卷9頁2110第9 GSR: 第618.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65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diàn shān ㄉㄧㄢˋ ㄕㄢ
粵語發音:dim3
說文解字:疒部》痁:有熱瘧。从疒占聲。《春秋傳》曰:「齊侯疥,遂痁。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痁:病。又音店。
廣韻·去聲··》痁:早霜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痁:《唐韻》失廉切《集韻》《韻會》《正韻》詩廉切,𠀤音苫。《說文》有熱瘧。《玉篇》瘧疾也。《左傳·昭二十年》齊侯疥遂痁。《顏延年·陶徵士誄》年在中身,疢維痁疾。《蘇軾詩》人閒寒熱無窮事,自笑疏疎頑不受痁。《方書》有單瘧,有一日二日至十日瘧,二日一發瘧曰痎,多日之瘧曰痁。又《廣韻》《集韻》𠀤都念切,音店。又《韻會》舒贍切,音閃。義𠀤同。《唐書·姚元崇傳》崇病痁移告。《注》式贍切。
反切:失廉 (《廣韻·下平聲··》) 都念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ronic malaria

原典出處

禮記·曾子問》:且君子行禮,不以人之親患。
And moreover, a superior man, in his performance of rites, will not expose his relatives to the risk of distress or evil.
潛夫論·思賢》:三代以下,皆以支羅服、烝橫麥合藥,病日而遂死也。
春秋左傳》:齊侯疥,遂,期而不瘳,諸侯之賓問疾者多在,梁丘據與裔款言於公曰,吾事鬼神豐,於先君有加矣,今君疾病,為諸侯憂,是祝史之罪也,諸侯不知,其謂我不敬,君盍誅於祝固史嚚,以辭賓,公說,告晏子,晏子曰,日宋之盟,屈建問范會之德於趙武,趙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祭祀,陳信不愧,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建以語康王,康王曰,神人無怨,宜夫子之光輔五君,以為諸侯主也,公曰,據與款謂寡人能事鬼神,故欲誅于祝史,子稱是語,何故,對曰,若有德之君,外內不廢,上下無怨,動無違事,其祝史薦信,無愧心矣,是以鬼神用饗,國受其福,祝史與焉,其所以蕃祉老壽者,為信君使也,其言忠信於鬼神,其適遇淫君,外內頗邪,上下怨疾,動作辟違,從欲厭私,高臺深池,撞鍾舞女,斬刈民力,輸掠其聚,以成其違,不恤後人,暴虐淫從,肆行非度,無所還忌,不思謗讟,不憚鬼神,神怒民痛,無悛於心,其祝史薦信,是言罪也,其蓋失數美,是矯誣也,進退無辭,則虛以求媚,是以鬼神不饗其國以禍之,祝史與焉,所以夭昏孤疾者,為暴君使也,其言僭嫚於鬼神,公曰,然則若之何,對曰,不可為也,山林之木,衡鹿守之,澤之萑蒲,舟鮫守之,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海之鹽蜃,祈望守之,縣鄙之人,入從其政,偪介之關,暴征其私,承嗣大夫,強易其賄,布常無藝,徵斂無度,宮室日更,淫樂不違,內寵之妾,肆奪於市,外寵之臣,僭令於鄙,私欲養求,不給則應,民人苦病,夫婦皆詛,祝有益也,詛亦有損,聊攝以東,姑尤以西,其為人也,多矣,雖其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君若欲誅於祝史,脩德而後可,公說,使有司寬政,毀關,去禁,薄斂,已責。
晏子春秋》:景公疥遂,期而不瘳。
說文解字·疒部》::有熱瘧。
顏氏家訓·書證》:左傳曰:「齊侯痎,遂。」
群書治要·昭公》:齊侯疥,遂瘧疾也
藝文類聚》:【表】《梁丘遲為柳僕射讓光祿表》曰:竊聞敬孫以規獻為職,彝品常貴,飛翠鳴玉,升降禁門,臣以疾,豈伊或忝,匪稱其服,終朝三褫,近取諸身,皎日非喻,臣之庸薄,文塵物論,假以克壯,報效無階,而嬰離沉痼,日月滋甚,聖朝留簪履之舊愍,降帷蓋之餘矜,榮不徒行,事存寵渥。
廣韻·》::病。
太平御覽·葬送一》:且君子行禮,不以人之親患。
太平廣記·王可交》:有患及邪魅者。
全唐詩》:宿酲未解舊作,深室靜臥聞風雷。
康熙字典·》:苫:《唐韻》失廉切《集韻》《韻會》《正韻》詩廉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