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D7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7第52 页388第15 康熙字典: 页773第17 辞海: 卷9页2130第7 GSR: 第947.q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75第13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𢵹
国语发音:mèi ㄇㄟˋ
粤语发音:fui3 mui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痗:病也。又音晦。
广韵·去声··》痗: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痗:《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佩切,音昧。病也。《诗·衞风》使我心痗。又《小雅》悠悠我里,亦孔之痗。《传》痗,病也。《谢惠连诗》积愤成疢痗。又《广韵》荒内切《集韵》呼内切,𠀤音诲。又《集韵》《韵会》母罪切《正韵》莫贿切,𠀤音凂。又《集韵》虎猥切,音悔。义𠀤同。
反切:莫佩 (《广韵·去声··》) 荒内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ill

原典出处

诗经·伯兮》:愿言思伯、使我心
Longingly I think of my husband, And my heart is made to ache.
尔雅·释诂》:痡,瘏,虺,颓,玄,黄,劬,劳,咎,悴,瘽,愈,鳏,戮,癙,癵,㾖,痒,疷,疵,闵,逐,疚,,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
释名·释书契》:墨,也,似物墨也。
郭店·老子乙》:闭其门,塞其兑,终身不
艺文类聚》:《宋谢庄让吏部尚书表》曰:招才琴钓之上,取士歌牧之中,终能克夷景命,荣怀万宇,岂容先私首曲,近有经过,且不习冠制,赵客兴鉴,未闲统驭,郑臣有规,匪身讥。
广韵·》::病也。
太平御览》:《尔雅》曰:痛瘏、虺颓、玄黄、劬劳、咎顇、瘽愈、鳏戮、癙癵、㾖痒、疷疵、闵逐、疚、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
郁离子·戚之次且》:忧之何补,祗自也。
全唐诗》:献谋既我违,积愤从心
康熙字典·》:又《集韵》呼内切,音
诗经集传》:○悠悠我里,亦孔之【音妹。
明文海·卷二十六》:㧞私徭之长兮,襄侵掊之积秽。
潘黄门集》:彼诗人之攸叹兮,徒愿言而心
宋元诗会·卷十八》:临欢意暂遣,念离心已
御定渊鉴类函》: 《树萱{攀桃李兮不忍」别思诗曰:「焉得萱草」,言「树之背愿言 伯使我心」,「「}」作「泥」。
明儒言行录·卷九》:...,则有儒源滙编,睠顾宗国,触事心,窃取考亭之法,偹神庙一朝,...
周书》:兴言及此,心焉如
宋书》:哀弱息之从祸,悲发中而心
上方灵宝无极至道开化真经》:其亲之年也,可惶惶而备之。
晚晴簃诗汇》:天疆实限之,积怀渐成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