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DE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7第24 頁249第34 頁323第10 康熙字典: 頁774第02 辭海: 卷9頁21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74第08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ㄆㄧˇ
粵語發音:pei2
說文解字:疒部》痞:痛也。从疒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痞:病也。又音否。
廣韻·上聲··》痞:腹内結痛圯。
廣韻·上聲··》痞: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痞:《唐韻》符鄙切《集韻》《韻會》部鄙切,𠀤音否。《說文》痛也。《徐曰》又病結也。《增韻》氣隔不通。《玉篇》腹內結病。《廣韻》腹內結痛。《正字通》方書,不痛者為痞滿,痛者為結胷。胷痺,有因下而結者,從虛及陽氣下陷治之。有不因下而痞者,從上虛及痰飲食鬱濕熱治之。又《廣韻》方美切《集韻》補美切,𠀤音鄙。義同。又《集韻》俯九切,音缶。病也。又《廣韻》芳杯切,音肧。弱也。又《集韻》晡枚切,音桮。弦病。
反切:方美 (《廣韻·上聲··》) 符鄙 (《廣韻·上聲··》) 方久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yspepsia, spleen infection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疒部》::痛也。
釋名·釋疾病》:,否也,氣否結也。
黃帝內經》:少陽,太宮,厥陰,甲寅,甲申,其運陰雨,其化柔潤重澤,其變震驚飄驟,其病體重胕腫飲。
難經·藏府積聚》:脾之積名曰氣,在胃脘,覆大如盤。
傷寒論》: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或胸中煩而不嘔,或渴,或腹中痛,或脅下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熱,或欬者,與小柴胡湯主之。
金匱要略》:婦人吐涎沫,醫反下之,心下即,當先治其吐涎沫,小青龍湯主之。
西遊記》:就是害了饞,也不敢幹這賊事。
金瓶梅》:西門慶笑道:「傻花子,你敢害饞癆哩,說著的是吃。」
廣韻·》::病也。
太平御覽·》:曰:「臣馳馬大庾嶺,時當大熱,既困且渴,因於路旁飲野水,遂腹中堅如石。」
太平廣記·周廣》:臣馳馬大庾嶺,時當大熱,既困且渴,因於路傍飲野水,遂腹中堅如石。
朱子語類·雜類》:諸生入問候,先生曰:「寒後卻凛地氣。」
全唐詩》:飲之融蹇,濯之伸拘攣。
康熙字典·》:又《集韻》部鄙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