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DE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7第24 页249第34 页323第10 康熙字典: 页774第02 辞海: 卷9页21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74第08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国语发音: ㄆㄧˇ
粤语发音:pei2
说文解字:疒部》痞:痛也。从疒否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痞:病也。又音否。
广韵·上声··》痞:腹内结痛圯。
广韵·上声··》痞: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痞:《唐韵》符鄙切《集韵》《韵会》部鄙切,𠀤音否。《说文》痛也。《徐曰》又病结也。《增韵》气隔不通。《玉篇》腹内结病。《广韵》腹内结痛。《正字通》方书,不痛者为痞满,痛者为结胷。胷痹,有因下而结者,从虚及阳气下陷治之。有不因下而痞者,从上虚及痰饮食郁湿热治之。又《广韵》方美切《集韵》补美切,𠀤音鄙。义同。又《集韵》俯九切,音缶。病也。又《广韵》芳杯切,音肧。弱也。又《集韵》晡枚切,音桮。弦病。
反切:方美 (《广韵·上声··》) 符鄙 (《广韵·上声··》) 方久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yspepsia, spleen infection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疒部》::痛也。
释名·释疾病》:,否也,气否结也。
黄帝内经》:少阳,太宫,厥阴,甲寅,甲申,其运阴雨,其化柔润重泽,其变震惊飘骤,其病体重胕肿饮。
难经·藏府积聚》:脾之积名曰气,在胃脘,覆大如盘。
伤寒论》: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与小柴胡汤主之。
金匮要略》:妇人吐涎沫,医反下之,心下即,当先治其吐涎沫,小青龙汤主之。
西游记》:就是害了馋,也不敢干这贼事。
金瓶梅》:西门庆笑道:“傻花子,你敢害馋痨哩,说著的是吃。”
广韵·》::病也。
太平御览·》:曰:“臣驰马大庾岭,时当大热,既困且渴,因于路旁饮野水,遂腹中坚如石。”
太平广记·周广》:臣驰马大庾岭,时当大热,既困且渴,因于路傍饮野水,遂腹中坚如石。
朱子语类·杂类》:诸生入问候,先生曰:“寒后却凛地气。”
全唐诗》:饮之融蹇,濯之伸拘挛。
康熙字典·》:又《集韵》部鄙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