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20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9第12 康熙字典: 頁778第09 辭海: 卷9頁2260第4 GSR: 第852.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1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ㄐㄧˊ ㄗˋ
粵語發音:zi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瘠:病也,瘦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瘠:〔古文〕㾊《廣韻》《集韻》《韻會》𠀤秦昔切,音籍。《說文》瘦也。本作膌。今作瘠。《廣韻》病也。《·說卦》乾爲瘠馬。《疏》瘠馬,骨多也。《左傳·襄二十九年》何必瘠魯以肥𣏌。《·微子》多瘠罔詔。《傳》紂故使民多瘠病,而無詔救之者。又《禮·樂記》使其曲直繁瘠,廉肉節奏,足以感動人之善心而已矣。《疏》瘠謂省約。又姓。又音漬。《前漢·食貨志》故堯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亡捐瘠者,以畜積多而備先具也。《註》孟康曰:肉腐爲瘠。蘇林曰:瘠,音漬。師古曰:瘠,瘦病也。言無相棄捐而瘦病者耳,不當音漬也。又或作胔。《前漢·婁敬傳》羸胔老弱。
反切:秦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hin, emaciated; barren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萬章問曰:「或謂孔子於衛主癰疽,於齊主侍人環,有諸乎?」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Some say that Confucius, when he was in Wei, lived with the ulcer-doctor, and when he was in Qi, with the attendant, Qi Huan; was it so?'
禮記·曲禮上》:居喪之禮,毀不形,視聽不衰。
According to the rules for the period of mourning (for a father), (a son) should not emaciate himself till the bones appear, nor let his seeing and hearing be affected (by his privations).
墨子·非攻中》:與其牛馬肥而往,而反,往死亡而不反者,不可勝數。
Then innumerable horses and oxen will start out fat and come back lean or will not return at all.
尚書·微子》:罪合于一,多罔詔。
Such crimes equally belong to all in authority, and multitudes are starving with none to whom to appeal.
周易·說卦》:乾為天,為圜,為君,為父,為玉,為金,為寒,為冰,為大赤,為良馬,為老馬,為馬,為駁馬,為木果。
Qian suggests the idea of heaven; of a circle; of a ruler; of a father; of jade; of metal; of cold; of ice; of deep red; of a good horse; of an old horse; of a thin horse; of a piebald horse; and of the fruit of trees.
荀子·樂論》:其俗淫,其志利,其行雜,其聲樂險,其文章匿而采,其養生無度,其送死墨,賤禮義而貴勇力,貧則為盜,富則為賊。
說苑·善說》:管仲者,天子之佐,諸侯之相也,死之則不免為溝中之
春秋繁露·度制》:大人病不足於上,而小民贏於下,則富者愈貪利而不肯為義,貧者日犯禁而不可得止,是世之所以難治也。
孔子家語·子貢問》:而為病,君子不為也。
潛夫論·班祿》:人君不務此而欲致太平,此猶薄趾而望高墻,驥而責遠道,其不可得也必矣。
論衡·偶會》:同宅而處,氣相加凌,羸消單,至於死亡,何謂相賊。
太玄經·太玄瑩》:其所循也小,則其體也
蔡中郎集》:切切喪主,羸哀哀,情兮長慕,涕兮無晞,行旅揮涕,千里于咨,乃謀卜筮,言考其良,逝彼兆域,于時翳藏,冥冥窀穸,無時有陽,燈燭既滅,馬道納光,形影不見,定省何望,奠禮不虧,嗟其哀矣,不可彌忘。
韓非子·喻老》:此不以其邦為收者,也,故九世而祀不絕。
管子·八觀》:稼亡三之一,而非有故蓋積也,則道有損矣。
尉繚子·守權》:必鼓其豪傑雄俊,堅甲利兵,勁弩強矢并於前,么麼毀者并於後。
淮南子·脩務訓》:地之民多有心力者,勞也。
呂氏春秋·八月紀》:瞻肥,察物色,必比類。
史記》:今臣往,徒見羸老弱,此必欲見短,伏奇兵以爭利。
春秋左傳》:衛獻公戒孫文子,寧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不釋皮冠而與之言,二子怒,孫文子知戚,孫蒯入使,公飲之酒,使大師歌巧言之卒章,大師辭,師曹請為之,初,公有嬖妾,使師曹誨之琴,師曹鞭之,公怒,鞭師曹三百,故師曹欲歌之,以怒孫子,以報公,公使歌之,遂誦之,蒯懼,告文子,文子曰,君忌我矣,弗先,必死,并帑於戚,而入見蘧伯玉曰,君之暴虐,子所知也,大懼社稷之傾覆,將若之何,對曰,君制其國,臣敢奸之,雖奸之,庸知愈乎,遂行,從近關出,公使子蟜,子伯,子皮,與孫子盟于丘宮,孫子皆殺之,四月,己未,子展奔齊,公如鄄,使子行於孫子,孫子又殺之,公出奔齊,孫氏追之,敗公徒于河澤,鄄人執之,初,尹公佗學射於庾公差,庾公差學射於公孫丁,二子追公,公孫丁御公,子魚曰,射為背師,不射為戮,射為禮乎,射兩軥而還,尹公佗曰,子為師,我則遠矣,乃反之,公孫丁授公轡而射之,貫臂,子鮮從公及竟,公使祝宗告亡,且告無罪,定姜曰,無神何告,若有,不可誣也,有罪若何告無,舍大臣而與小臣謀,一罪也,先君有冢卿以為師保,而蔑之,二罪也,余以巾櫛事先君,而暴妾使余,三罪也,告亡而已,無告無罪,公使厚成叔弔于衛曰,寡君使聞君不撫社稷,而越在他竟,若之何不弔,以同盟之故,使敢私於執事,曰,有君不弔,有臣不敏,君不赦宥,臣亦不帥職,增淫發洩,其若之何,衛人使大叔儀對曰,群臣不佞,得罪於寡君,寡君不以即刑而悼棄之,以為君憂,君不忘先君之好,辱弔群臣,又重恤之,敢拜君命之辱,重拜大貺,厚孫歸復命,語臧武仲曰,衛君其必歸乎,有大叔儀以守,有母弟鱄以出,或撫其內,或營其外,能無歸乎,齊人以郲寄衛侯,及其復也,以郲糧歸,右宰穀從而逃歸,衛人將殺之,辭曰,余不說初矣,余狐裘而羔袖,乃赦之,衛人立公孫剽,孫林父,甯殖,相之,以聽命於諸侯,衛侯在郲,臧紇如齊唁衛侯,與之言虐,退而告其人曰,衛侯其不得入矣,其言糞土也,亡而不變,何以復國,子展,子鮮,聞之,見臧紇與之言道,臧孫說,謂其人曰,衛君必入,夫二子者,或輓之,或推之,欲無入得乎。
逸周書·允文解》:思靜振勝,允文維紀,昭告周行,維旌所在,收戎釋賄,無遷厥里,官校屬職,因其百吏,公貨少多,振賜窮士,救補病,賦均田布,命夫復服,用損憂恥,孤寡無告,獲厚咸喜,咸問外戚,書其所在,選同氏姓,位之宗子,率用十五,綏用士女,教用顯允,若得父母,寬以政之,孰云不聽,聽言靡悔,遵養時晦,晦明遂語,于時允武,死思復生,生思復所,人知不棄,愛守正戶,上下和協,靡敵不下,執彼玉珪,以居其宇,庶民咸耕,童壯無輔,無拂兵取,通其疆土,民之望兵,若待父母,是故天下一旦而定,奄有四海。
國語·楚語上》:磽之地,于是乎為之。
鹽鐵論·取下》:原馬被山,牛羊滿谷者,不知無孤豚犢者之窶也。
列女傳·魯季敬姜》:昔聖王之處民也,擇土而處之,勞其民而用之,故長王天下。
春秋公羊傳》:也。
漢書·食貨志上》:故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亡捐者,以畜積多而備先具也。
東觀漢記·倪萌》:萌詣賊叩頭言:「兄年老羸,不如萌肥健,願代兄。」
後漢書》:遭父憂,每哀至,輒歐血絕氣,雖衰服已除,而積毀消,殆將滅性。
周禮·地官司徒》:四曰墳衍,其動物宜介物,其植物宜莢物,其民皙而
焦氏易林·復之》:貌小瘦,以病疾降。
爾雅·釋言》:臞,脙,也。
黃帝內經》:帝曰:其久病者,有氣從不康,病去而,柰何。
文心雕龍·風骨》:義肥辭,繁雜失統,則無骨之徵也。
抱朴子·論仙》:宋君賞孝,毀歿者比屋。
金樓子·興王》:凡有七號:一名姓生,二云履長,三云肚,四云天成,五云天乙,六云地甲,七云成湯。
三國志·武帝紀》: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薄之地。」
群書治要·楚語》:磽之地,於是乎為之,不害穀土也。
藝文類聚·》:《周庾信溫湯碑》曰:咸池浴日,先應綠甲之圖,砥柱浮天,始受玄夷之命,仁則滌蕩埃氛,義則激揚清濁,勇則負山餘力,弱則鴻毛不勝,仲春則榆莢同流,三月則桃花共下,其色變者,流為五雲之漿,其味美者,結為三危之露,煙青於銅浦,色白於鉛溪,非神鼎而長沸,異龍池而獨涌,洒胃湔腸,興羸起,秦皇餘石,仍為鴈齒之階,漢武舊陶,即用魚鱗之瓦,山閒湧水,實表忠誠,室內江流,彌彰純孝,豈若醴泉消疾,聞乎建武之朝,神水蠲痾,在乎咸康之世,嵩岳三仙之館,不孤擅於天池,華陰百丈之泉,豈獨高於蓮井。
通典·輕重》:在昔堯湯,水旱作沴,而人無捐,以國有儲蓄。
四書章句集注》:夫子所以深罪之,為其魯以肥三家也。
三國演義》:武昌土城險,非王者之都,且童謠云:「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