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26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5第38 康熙字典: 页778第25 辞海: 卷9页2320第2 GSR: 第1097.i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85第03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𦢝 𩽉
国语发音:shòu ㄕㄡˋ
粤语发音:sau3
唐代发音:*shriòu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𤸃》𤸃:𤸃损。《说文》臞也。所佑切,四。
广韵·去声··𤸃》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瘦:《广韵》所佑切《集韵》《韵会》《正韵》所救切。𠀤同𤸃。臞也。又《集韵》疎鸠切,音𢯱。瘠也。《扬子·太𤣥经》山杀瘦。
反切:所佑 (《广韵·去声··𤸃》)
英文翻譯:thin, emaciated, lean; meager

原典出处

儒林外史》:那穿宝蓝直裰的是个胖子,来到树下,尊那穿元色的一个胡子坐在上面,那一个子坐在对席。
The one in blue was fat. When he reached the willows he asked one of the men in grey, one with a long beard, to take the seat of honour, and another, a thin one, to sit on the rug opposite.
说苑·反质》:赵简子乘弊车马,衣羖羊裘,其宰进谏曰:“车新则安,马肥则往来疾,狐白之裘温且轻。”
太玄经·太玄文》:自虚毁者,水息渊,木消林,山杀,泽增肥。
蔡中郎集》:其字与‘更’相似,书者转误,遂以为‘更’,‘嫂’字‘女’旁‘叟’,‘’字中从‘叟’,今皆以为‘更’矣。
庄子·盗跖》: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除病、死丧、忧患,其中开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过四五日而已矣。
文子·自然》:神农形悴,尧虞,舜黧黑,禹胼胝,伊尹负鼎而干汤,吕望鼓刀而入周,百里奚传卖,管仲束缚,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非以贪禄慕位,将欲事起于天下之利,除万民之害也。
韩非子·内储说下》:中山有贱公子,马甚,车甚弊,左右有私不善者,乃为之请王曰:“公子甚贫,马甚,王何不益之马食?”
淮南子·修务训》:盖闻传书曰:“神农憔悴,尧臒,舜霉黑,禹胼胝。”
史记·滑稽列传》:谚曰:“相马失之,相士失之贫。”
汉书·叙传上》:后上朝东宫,太后泣曰:“帝间颜色黑,班侍中本大将军所举,宜宠异之,益求其比,以辅圣德。”
前汉纪》:今虞马羸
东观汉记·甄宇》:每腊,诏书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
后汉书·杨震列传》:后子修为曹操所杀,操见彪问曰:“公何之甚?”
焦氏易林·复之》:瘠貌小,以病疾降。
说文解字·羊部》:羸:也。
释名·释天》:青,痟也,如病者痟也。
黄帝内经·终始》:故刺肥人者,
1秋冬之齐,刺人者,以春夏之齐。
难经·经脉诊候》:三损损于肌肉,肌肉消,饮食不为肌肤。
伤寒论·平脉法》:师曰:脉肥人责浮,人责沉。
金匮要略》:寒热羸者,弥不可食,伤人。
世说新语·德行》:孔时为太常,形素羸,著重服,竟日涕泗流涟,见者以为真孝子。
颜氏家训·风操》:裴政出服,问讯武帝,贬枯槁,涕泗滂沱,武帝目送之曰:“裴之礼不死也。”
抱朴子·杂应》:但用符水及单服气者,皆作四十日中疲,过此乃健耳。
三国志·张邈传》:献帝春秋曰:布问太祖:“明公何?”
群书治要·夏官》:冯弱犯寡则眚之,眚,犹人眚也。
艺文类聚·》:《东观汉记》曰:甄宇,北海人,建武中,青州从事徵拜博士,每腊,诏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
通典·田制上》:瘠,病也。
意林·说苑二十卷》:赵简子乘弊车马,衣羖羊之裘。
西游记》:藤缠老树,古渡界幽程。
三国演义》:崔毅庄上只有马一匹,备与帝乘
金瓶梅》:只为卓二姐身子怯,时常三病四痛,他却又去飘风戏月,调弄人家妇女。
封神演义》:岂知是杨戬用八九元功,变化腾挪之妙,将一粒奇丹,使马元泻了三日,泻的马元了一半。
广韵·》:羸:也。
太平御览·》:每腊,诏书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
太平广记·彭祖》:其体中或倦不安,便导引闭气,以攻所患。
朱子语类·》:变盈流谦”,扬子云言:“山杀,泽增高。
墨子闲诂·尚贤下》:管子·小匡》篇作为“疲马”,尹知章注云:“疲,谓也。”
红楼梦》:又听见给他二十两银子,喜的眉开眼笑道:“我们也知道艰难的,但只俗语说的:‘死的骆驼比马还大呢。’”
全唐诗》:侍臣消尽,日暮碧江潭。
康熙字典·》:又《广韵》所救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