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2F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1第47 康熙字典: 頁779第11 辭海: 卷9頁2330第6 GSR: 第1206.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4第1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ㄘㄨˋ
粵語發音:cu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瘯:瘯瘰皮膚病也。千木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一》瘯:《廣韻》《集韻》《韻會》𠀤千木切,音蔟。《玉篇》瘯蠡,皮膚病。《左傳·桓六年》謂其不疾瘯蠡也。《疏》瘯蠡,畜之小病,瘯族生疥類是也。蠡則綠生癬類是也。又《集韻》作木切,音鏃。義同。
反切:千木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tch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乃即齋館,忘食與寢,請廟曰:「孤犧牲蠡,幣帛不厚,罪一也。」
春秋左傳》:彼則懼而協以謀我,故難間也,漢東之國,隨為大,隨張,必棄小國,小國離,楚之利也,少師侈,請羸師以張之,熊率且比曰,季梁在,何益,鬥伯比曰,以為後圖,少師得其君,王毀軍而納少師,少師歸,請追楚師,隨侯將許之,季梁止之曰,天方授楚,楚之羸,其誘我也,君何急焉,臣聞小之能敵大也,小道大淫,所謂道,忠於民而信於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辭,信也,今民餒而君逞欲,祝史矯舉以祭,臣不知其可也,公曰,吾牲牷肥腯,粢盛豐備,何則不信,對曰,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奉盛以告曰,絜粢豐盛,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奉酒醴以告曰,嘉栗旨酒,謂其上下皆有嘉德,而無違心也,所謂馨香,無讒慝也,故務其三時,脩其五教,親其九族,以致其禋祀,於是乎民和而神降之福,故動則有成,今民各有心,而鬼神乏主,君雖獨豐,其何福之有,君姑脩政而親兄弟之國,庶免於難,隨侯懼而脩政,楚不敢伐。
焦氏易林·漸之》:盈滿減虧,𤼠腯肥。
廣韻·》:瘰皮膚病也。
郁離子·螘垤》:穿其中而積土其外,於是木朽而螘日蕃,則分處其南北之柯,螘之垤如也。
全唐詩》:手指既已胼,肌膚亦將
康熙字典·十五》:蠡,皮肥。
御定淵鑑類函》: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繁滋也,謂其不疾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於昭克誠,不疾蠡,或剥或烹,洋洋在上,以交神明。
御定駢字類編》:《左傳》「 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 力之普存也,謂其 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
書敘指南·卷十四》:畜皮毛無瘡曰不疾蠡。
宋史》:時和歲登,物亡疾
春秋左傳》: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
文獻通考》: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盾』,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蠡也,謂其備盾咸有也謂民力適完,則六畜既大而滋,皮毛無疥癬,兼備無所缺也
春秋左傳》: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
書敘指南·卷十四》:畜皮毛無瘡曰不疾蠡。
說文解字注》:左傳曰牲不疾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