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38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4第40 康熙字典: 頁779第32 辭海: 卷9頁23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5第02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qué ㄑㄩㄝˊ
粵語發音:ke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瘸:腳手病。巨靴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一》瘸:《唐韻》《韻會》《正韻》巨靴切《集韻》衢靴切,𠀤掘平聲。腳手病。
反切:巨靴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ameness, paralysis of hands, leg

原典出處

金瓶梅》:我學生騎的那馬,昨日又了。
廣韻·》::腳手病。
紅樓夢》:衣褶裙帶,指手足步,最是要緊,一筆不細,不是腫了手,就是了腳,染臉撕髮,倒是小事。
康熙字典·十一》:𠌳:《篇海》同
儒林外史》:主人一一簸,把客送了回來,那一隻靴再也脫不下來,足足腫疼了七八日。
三遂平妖傳》:這裡師等一班妖人叩齒作法,王則也念咒語,就現出許多神頭鬼臉、毒蛇猛獸,驚得那打城的軍士倒退了,不敢近城。
新平妖傳》:只因要捉師去,致使三人遇女妖。
冊府元龜》:對曰:「李瓜、舊臣,聖鑒所悉。
蘇軾集·卷九》:非人磨墨墨磨人,瓶應未罄柘堋J漚振衣歸故國,數畝荒園自鋤理。
三遂平妖傳》:當卜師見任、吳、張三人趕來,急急便走,緊趕緊走,慢趕慢走,不趕不走。
全唐文·卷一百四》:恭念昭宗晏駕之辰,少帝登遐之日,咸罹虺毒,遽殞龍髯,委冠劍於仇讎,⑸攪覦惰赦啊>參┕嬤破褚抖蹋存愴結以彌深,固寢興而增惕。
隔簾花影》:原來侯子買禮來鮑寡婦家看岳母、媳婦,反被一頓凌辱,回家向親戚們告訴,傍人甚為不平。
玉蟾記》:且說棗核釘胡彪前日被打回來,不忘此恨,一一跛來到趙家,說:「大爺吃虧了。
西河集·卷一百八十九》:水渦則是一遊豫,四靈紛㜑娑,豈有扶輿升,不即蘇,廢東南感。
金史·列傳第五十六》:涿州刺史李驢招之,興定元年正月,甫與張進俱來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