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4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9第17 康熙字典: 頁780第38 辭海: 卷9頁23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8第14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ha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癇:小兒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二》癇:《唐韻》戸閒切《集韻》《韻會》何閒切,𠀤音閒。《說文》病也。《玉篇》小兒瘨病。《正字通》癇有風熱,有驚邪,皆兼虛與痰。方書:小兒有五癇,五臟,各有畜所屬。心癇,其聲如羊。肝癇,其聲如犬。脾癇,其聲如牛。肺癇,其聲如雞。腎癇,其聲如豬。發則卒然倒仆,口眼相引,手足搐搦,口吐涎沫,食頃乃甦。《後漢·王符傳》哺乳多則主癇病。
反切:戸閒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epilepsy, convulsions

原典出處

潛夫論·忠貴》:哺乳太多,則必掣縱而生
黃帝內經》:驚脈五,鍼手太陰各五,刺經太陽五,刺手少陰經絡傍者一,足陽明一,上踝五寸刺三鍼。
傷寒論》:若被火者,微發黃色,劇則如驚,時瘈瘲。
金匱要略》:風引湯:除熱癱
通典·雜議下》:宋前廢帝景平中,大司馬府軍人朱興妻周,生息男道扶,年三歲,先得病,周因其病發,掘地埋之,為道扶姑雙女所告,正周棄市刑。
西遊記》: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的白額虎,風狂的獨角龍。
金瓶梅》:今生為小兒,亦患風之疾。
廣韻·》::小兒瘨。
太平御覽·》:《說文》曰:,病也。
太平廣記·李簡》:唐開元末,蔡州上蔡縣南里村百姓李簡,病卒。
康熙字典·十二》:𣩝:《集韻》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