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52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81第16 辭海: 卷9頁24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00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yu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三》癒:《集韻》《韻會》𠀤勇主切,音禹。病瘳也。與瘉同。
英文翻譯:get well, recover

原典出處

列仙傳·山圖》:服之一歲,而不嗜食,病身輕。
三國演義》:箭瘡未,因怒氣沖激,瘡口迸裂,昏絕於地。
郁離子·專心》:吳有醫,與譚脈證必折,而請其治疾無不者。
全唐詩》:囊空後,神清木落初。
康熙字典·》:《博雅》瘥,也。
續子不語·第二卷》:江州醫生萬君謨,業甚精,遠近就醫者絡繹,君謨皆盡心療之,絕不計其有無酬謝也,有甚貧者款之于家,病而遣之。
清稗類鈔·技勇類》:主人慰問創未,乃大慚,不敢出聲。
宣室志·補遺》:重自是病
五鳳吟》:琪生新病初,要踱到殿上,親近、親近舊日的詩句。
大漢三合明珠寶劍全傳》:...有恙,小弟回家奉侍,及至家父病,稟明一切,即時到駙馬府相探,...
喻世明言》:醫生切脈道:「只好延捱日子,不能痊了。」
二刻拍案驚奇》:但陰氣相侵已深,奴去之後,郎君腹中必當暴下,可快服平胃散,補安精神,即當痊。」
明史紀事本末》:太祖曰:「前代宮室,多施繪畫,予用此備朝夕觀覽,豈不於丹青乎!」是日,有言瑞州出文石,可甃地,太祖曰:「敦崇儉朴,猶恐習於奢華。
五鳳吟》:琪生新病初,要踱到殿上,親近、親近舊日的詩句。
雷峰塔奇傳》:漢文將救瘟丹牌掛出店前,病家聞知,買得一粒回去與病人吃,即時病離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