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70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8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第13 康熙字典: 页783第13 辞海: 卷9页2440第3 GSR: 第1184.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04第12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国语发音:yōng ㄩㄥ
粤语发音:jung1
说文解字:疒部》痈:肿也。从疒雝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痈:痈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八》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容切,音邕。《说文》肿也。《广韵》痈疖。《释名》痈,壅也。气壅否结,裹而溃也。《正字通》恶疮也。有疵痈,赤施,兔啮,走缓四淫。厉痈,脱痈诸名。皆气血稽留,荣衞不通之所致也。《后汉·律历志》惊蛰晷长八尺二寸,未当至而至,多病痈疽胫肿。又地名。与雍州之雍通。《后汉·献帝纪》分凉州河西四郡爲痈州。《注》谓金城,酒泉,墩煌,张掖。又邕上声。《战国策》夫疠虽痈肿胞疾。《释文》痈,委勇反。《集韵》亦作臃。又书作𦡈。《韵会》或作𤻕。
反切:于容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万章章句上》) 于容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arbuncle, sore, ulcer, abscess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万章问曰:“或谓孔子于卫主疽,于齐主侍人瘠环,有诸乎?”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Some say that Confucius, when he was in Wei, lived with the ulcer-doctor, and when he was in Qi, with the attendant, Qi Huan; was it so?'
礼记·王制》:天子曰辟,诸侯曰頖宫。
(The college of) the son of Heaven was called (the palace of) Bright Harmony, (and had a circlet of water). (That of) the princes was called the Palace with its semicircle of water.
庄子·大宗师》:彼以生为附赘县疣,以死为决𤴯溃
They consider life to be an appendage attached, an excrescence annexed to them, and death to be a separation of the appendage and a dispersion of the contents of the excrescence.
说苑·谈丛》:疽死者,不可去也。
韩诗外传·卷四》:夫疠虽肿痂疵,上比远世,未至绞颈射股也,下比近世,未至擢筋饿死也。
潜夫论·贤难》:邓通幸于文帝,尽心而不违,吮而无恡色。
论衡·幸偶》:由是以论,疽之发,亦一实也。
风俗通义·孝文帝》:及太中大夫邓通以佞幸吮疡癑汁见爱,拟于至亲,赐以蜀郡铜山,令得铸钱,通私家之富,侔于王者、封君。
韩非子·奸劫弑臣》:故厉虽肿疕疡,上比于春秋,未至于绞颈射股也。
淮南子·人闲训》:疽之必溃也,所浼者必多矣。
史记·佞幸列传》:文帝尝病,邓通常为帝唶吮之。
战国策·陉山之事》:夫齐,罢国也,以天下击之,譬犹以千钧之弩溃
盐铁论·伐功》:以汉之强,攻于匈奴之众,若以强弩溃疽。
汉书·佞幸传》:文帝尝病,邓通常为上嗽吮之。
前汉纪》:上病
东观汉记·樊鯈》:樊鯈,字长鱼,事后母至孝,母常病,鯈昼夜匍伏,不离左右,至为吮
后汉书·西域传》:元嘉元年,长史赵评在于填病死,评子迎丧,道经拘弥。
山海经·北山经》:其中多何罗之鱼,一首而十身,其音如吠犬,食之已
焦氏易林·蒙之》:履:踝踵足伤,右指病
说文解字·肉部》:肿:也。
释名·释疾病》:喉,气著喉中不通,蓄成也。
急就篇》:疽瘛瘲痿痹痮。
黄帝内经》:精泄则病益甚而恇,致气则生为疡。
难经·藏府配像》:六府不和,则留结为
伤寒论·辨脉法》:若卫气前通者,小便赤黄,与热相搏,因热作使,游于经络,出入藏府,热气所过,则为脓。
金匮要略》:白羊黑头,食其脑,作肠
金楼子·自序》:吾龀年之时,诵咒受道于法朗道人,诵得净观世音咒、药上王咒、孔雀王咒,中尉何登善能解作外典咒、疽禹步之法。
三国志·袁绍传》:自是之后,疽破溃,骨肉无丝发之嫌,自疑之臣,皆保生全之福。
群书治要·》:今以中国之威,万倍之资,遣百分之一以攻匈奴,譬犹以强弩射且溃之也。
艺文类聚·》:《庄子》曰:秦王有疾,召医,破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所治愈多。
通典·兵序》:其抚众也,有吮之恩,投醪之均,挟纩之感,行令之必,赏罚之命。
意林》:《史记》云:吴起吮
四书章句集注》:小则吮舐痔,大则弑父与君,皆生于患失而已
西游记》:八戒笑道:“哥啊,我的胎前产后病倒不曾有,你倒弄了个脑门了。”
三国演义》:虽痛,胜于养毒。
金瓶梅》:趋炎的压脊挨肩,附势的吮舐痔,真所谓得势叠肩而来,失势掉臂而去。
广韵·》:疖。
太平御览》:推辇而去,还归禁中,召责让唐:邓通以佞幸吮见爱,赐以蜀郡铜山,令得铸钱,通私家之富,侔于王者。
太平广记·孙思邈》:及其失也,蒸则生热,否则生寒,结而为疣赘,陷而为疽,奔而为喘乏,竭而为焦枯,诊发乎面,变动乎形。
朱子语类》:若主疽与寺人瘠环,便是不可亲之人。
墨子闲诂·节用中》:·尧典》“于变时雍”,汉孔宙碑作“于亓时”,亓即弁之隶变,是其证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