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88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787第04 辞海: 卷9页36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4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ī ㄍㄨㄟ
粤语发音:gwa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皈:《字汇补》与归同。《魏书·释老志》佛道其始修心,则依佛法僧,谓之三归。《梵书》作皈依。《李颀禅房闻梵诗》顿令心地欲皈依。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有公皈。
英文翻譯:follow, comply with

原典出处

西游记》:开明一字诚理,指引无生了性玄。
三国演义》:于是关公恍然大悟,稽首依而去。
金瓶梅》:解使三里门内女,遮莫九殿中仙。
封神演义》:想二教依,总是一理,如红尘杀伐,吾等不必动此念头。
太平御览·》:《山海经》曰:景山南望盐或无字。
太平广记·释摩腾》:但大法初传,人未信,故蕴其深解,无所宣述。
全唐诗》:正念依,众青如彗。
康熙字典·》::《字汇补》与归同。
海国图志·卷二十七》:其教者,先命取其家佛像来天主殿前,有石幢一,石池一,其党取佛像至,即于幢上撞碎,弃池中,率以为常。
金莲仙史》:两傍的绅士僧道,倾心叩。
后西游记》:他既携了金箍铁棒远上灵山,依佛法,却叫我这玉火钳何处生活?若再别寻枝叶,料无敌手,也终不免熬煎。
清史稿·志七十四》:二章班禅觐后藏,十方依举延企。
陔馀丛考·卷三十五》:遇文殊,诚脱罪,复生于赵国张禹家,名勋,为清河令。
清稗类钞·技勇类》:卧地一日,有一长老过,怜余,携至此,削发依。
醒世恒言》:蒙本师慨发慈悲,指大道,奈弟子未断爱情,难成正果。
梦粱录·卷二》:其殿下有佐神,敕封美号曰「协英灵显安镇忠惠王」,其神姓刘,父子俱为神,灵显感应,人皆依。
后西游记》:唐半偈看见棒喝有灵,众僧命,满心欢喜。
女仙外史》:月君笑道:「这是你要来诚效力的意思了?为何不到卸石寨来投名,却在此处说些大话呢?」女金刚道:「我没有这脸面,学这些名士山人,鞠躬屏息,伺候衙门的调儿。」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