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90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5第11 康熙字典: 頁788第11 辭海: 卷9頁3660第2 GSR: 第1040.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48第15
表面結構:上:,下:𠦂。 Component of: 𢿎
國語發音:gāo ㄍㄠ
粵語發音:go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皐:《玉篇》同皋。
英文翻譯:the high land along a rive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聲。
三國志·荀彧傳》:彧曰:「今軍食雖少,未若楚、漢在滎陽、成間也。」
論語注疏·序解》:《傳》云:「王吉字子陽,琅邪虞人也。」
廣韻·》:說文》平也,从大弓又曰南蠻從虫北狄從犬西羌從羊唯東夷從大人俗仁而壽有君子不死之國亦姓齊大夫夷仲年又漢複姓六氏史記范蠡適齊爲鴟夷子左傳宋公子目夷之後以目夷爲氏祝融後董父之𦙍其後以融夷爲氏淮夷虎夷皆國名後並爲氏秦末虎夷渠帥助番君攻秦丗本云宋襄公子墨夷須爲大司馬其後有墨夷
孝經注疏》:陶曰:「朕言惠可底行。」
康熙字典·十七》:◎按陶謨《釋文》亦云又魚檢反。
清稗類鈔·技勇類》:其後蘭任兩浙鹽政,閩耿精忠開藩,檄取鹽課助軍,時浙中被兵,庫存不繼,遲未應命。
詩經集傳》:鶴鳴于九,聲聞【音問】于野【葉上與反】。
漢書》:轉戰六日,過焉支山千有餘里,合短兵,鏖蘭下,應劭曰:「隴西白石縣塞外河名也。」
隋書》:蒼歷將盡,率土糜沸,玉弩驚天,金鋩照野,姦雄挻禍,據河朔而連海岱,猾長縱惡,杜白馬而塞成,庸、蜀逆命,憑銅梁之險,鄖、黃背誕,引金陵之寇,三川已震,九鼎將飛。
臨川集·卷二十七》: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卷第十八     天地門十八
史記》:鶴鳴九,聲聞于天。』。
皇朝文獻通考》:是年,甘肅蘭、金靖逺平畨靈碾伯、髙臺七州縣災,免額賦糧草如之,並除臯蘭等十三州縣乾隆六年逋賦。
後漢書》:伏羲牛首,女媧蛇軀,繇鳥喙,孔子牛唇,是聖賢異貌也。
宋元詩會·卷二十七》:艱難憶親舊,清淚漬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