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9A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1第1 康熙字典: 页788第35 辞海: 卷9页372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50第1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ái ㄞˊ
粤语发音:ji4 ngoi2 ngoi4
说文解字:白部》皑:霜雪之白也。从白岂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皑:霜雪白皃。五来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皑:《唐韵》五来切《集韵》《正韵》鱼开切《韵会》疑开切,𠀤艾平声。《说文》霜雪之白也。《汉·刘歆·遂初赋》漂积雪之皑皑。《晋·左贵嫔·离思赋》霜皑皑而依庭。《杜甫·晚晴诗》崖沈谷没白皑皑。又《集韵》鱼衣切,音沂。义同。又《刘桢·赠五官中郞将诗》凉风吹沙砾,霜气何皑皑。明月照缇幕,华灯散炎辉。《集韵》或作𩄟凒溰。
反切:五来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rilliant white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白部》::霜雪之白也。
三国志·曹真传》:其悉封真五子羲、训、则、彦、皆为列侯。
艺文类聚·》:晋夏侯湛寒苦谣曰:惟玄冬之初夜,天惨懔以降寒,霜以被庭,冰溏瀩于井干,草槭槭以疏叶,木萧萧以零残,松陨叶于翠条,竹摧柯于绿竿。
意林》:刀利,无为汝开。
广韵·》::霜雪白皃。
太平御览·》:乐府歌诗曰:如山上雪,皎如云间月。
墨子闲诂·贵义》:子墨子曰:“今瞽曰:‘钜者白也,俞云:“钜无白义,字当作‘岂’,岂者,之假字。’”
红楼梦》:轻趁步,”黛玉忙联道:“剪剪舞随腰。
全唐诗》:三日柴门拥不开,阶庭平满白
康熙字典·》:本作
云山集·五言律诗》:蛮触勃蜗世,槐檀役官。
西湖梦寻》:望江南诸山,云端,尤可爱也。
归田琐记》:吾郡最以五子登科为美谈,然如廖仪卿、叶汀家,皆五兄弟连登乡荐,而不入此数者,以皆在其父物故之后,不得称五子,此俗例也。
全唐文·卷六百二十九》:岁寒阴凝,冰雪
晚晴簃诗汇·卷九十二》:须臾随风远漫灭,飞流千尺雪。
长春真人西游记》:其二云:雪岭上倚天,晨光灿灿下临川。
浙江通志》:嘉靖癸亥,邑令顾廷对敎谕法修。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风骚骚而四起兮,霜而依庭。
类说·卷五十一》:文君作《白头吟》,云:「如山,上雪皎,如云间月。
陈检讨四六·卷二》:毰毸,鸟张羽貌春无霜兮霜泥泥,昼少月兮月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