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AA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1第9 康熙字典: 頁790第01 辭海: 卷9頁37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52第2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ㄧˋ
粵語發音:l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皪:的皪白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十五》皪:《廣韻》郞擊切《集韻》《韻會》狼狄切《正韻》朗狄切,𠀤音瀝。《廣韻》的皪,白狀。《左思·魏都賦》丹藕凌波而的皪。《註》光明也。或作㿨。又《玉篇》明珠也。《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明月珠子,的皪江靡。《註》明珠光也。與玓瓅同。又《集韻》歷各切,音洛。白色。或作𤽥。又北角切,音剝。皪犖,雜色。
反切:郎擊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史記》:皓齒粲爛,宜笑旳
漢書》:若夫青琴虙妃之徒,絕殊離俗,妖冶閑都,靚莊刻飾,便嬛銭約,柔橈議議,嫵媚孅弱,曳獨繭之褕涝,眇閻易以恤削,便姍嫳屑,與世殊服,芬芳漚鬱,酷烈淑郁,皓齒粲爛,宜笑的,長眉連娟,微睇綿藐,色授魂予,心愉於側。
藝文類聚·》:《梁蕭子雲歲暮直廬賦》曰:日躔女度,歲華云暮,衡輕炭燥,權重泉涸,藏玄武於大陰,蟄螣蛇於高霧,日臨圭而易落,晷中杙而南傃,凝寒氣於廣庭,洞層陰於端庫,風餮切而晚作,雲滄浪而晦景,霰的於彤庭,霙葳蕤於丹屏,韜罘罳之飛棟,沒屠蘇之高影,始飄舞於圓池,終停華於方井。
廣韻·》::的白狀。
太平御覽·》:奇章異彩,的其間。
郁離子·九難》:水晶玻璃,辟署清塵,琉璃木難,的暉光,豆蔻胡椒,蓽撥丁香,殺惡誅臊,易牙所珍。
全唐詩》:波中的千金珠。
康熙字典·》:皓齒粲爛,宜笑的
春秋左傳正義》:鄭箋云:「會謂弁之縫中,飾之以玉,而處,狀似星也。」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巖外之石色多白,瓊脂的,一一穿漏,亦有乳流注其間。
古詩紀·卷六十七》:丹青有必渝,絲一作素豈常皓,曲轅且繩直,詭木遂雕藻,一簣或成山,百里倦中道,隆一作崇漢乃王臣失楚,信元保勉矣。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玉臺寒,肯教金琖單。
御定淵鑑類函》:...隂一作沈深,靈氣靜凝,美的,龍綃雜瓊珮山精,木魅不敢親昬...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以培堤,蜿蜒若几,芙蕖環植,的靃靡,㸃綴不煩,湖山輝賁,則士...
宋詩紀事·卷八十五》:...,如有意靜中背立見無聊,筆端的明非畫,軸上,縱橫不是描頓覺坐...
蘆川詞》:晴日烘香,的疏籬落。
皇甫少玄集·卷二》:蕖的以丹矅,粲明霞之夕光。
山堂肆考》:照玉柱的以星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