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B7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5第40 康熙字典: 頁791第36 辭海: 卷9頁38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56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𡒡 𡒢 𪔏 𣦩 𥖫 𭽸 𮮨 𥌒 𮆟 𬥪 𩟚 𥀷 𫓖 𪇞 𮮫 𥀻 𥀼 𥀽 𥀾
國語發音: ㄍㄨˇ
粵語發音:gu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皷:《說文》曰:郭也,春分之音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皷周禮六皷靁皷靈皷路皷鼖鼔鼛皷晉皷亦作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皮部·》皷:《正字通》俗鼓字。
反切:公户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rum; excite, arouse

原典出處

楚辭·禮魂》:成禮兮會,傳芭兮代舞,姱女倡兮容與。
水經注·河水》:昔石勒之隸師懽,屯耕于茌平,聞角鞞鐸之聲于是縣也。
三國志·賈逵傳》:乃兼道進軍,多設旗為疑兵,賊見逵軍,遂退
廣韻·》::《說文》曰:郭也,春分之音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周禮六鼖鼔鼛亦作鼓。
太平廣記·老子》:若擊以求亡羊明鈔本「羊」作「子」乎。
康熙字典·》::《正字通》俗鼓字。
清稗類鈔·技勇類》:宋牧仲尚書犖精騎射,百步穿子,百發百中。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豪黠共鑄銅為大,初成懸於庭,鳴以招同類,至者如雲,群情趨服者,號為都老。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之以奇崛。
滋溪文稿》:矧今國家疆宇萬里,錢幣之制,祖宗已嘗舉行,宜從都省明白奏聞,令戶部官講究歷代鑄之方,用錢之制,遠近便宜,斷然行之。
禮部志稿》:陳金旗于承運門外,軍職官員各守殿及王城門。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壇基,宋、元以來,皆為戱臺,歌之聲不斷,臺之四面皆樓樓,前商...
明文海·卷二十》:惻趙卒之四十萬兮,乃一而盡。
唐宋詩醇·卷二》:雷公砰訇震天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宸翰賜來,初不懸宮左逰,巖榜為有元和石書。
弇山堂別集》:已,授禮部尚書陶凱凱,捧從黃道出午門,置龍輿中,備法仗,吹,導至蔣山天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