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C3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8第24 康熙字典: 页793第01 辞海: 卷9页386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58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𠸟 𫽗 𢝙 𤠅 𦞑 𪺰 𬐩 𥔦 𫋋 𣡝
国语发音:bēi ㄅㄟ
粤语发音:bui1
唐代发音:*bə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杯: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杯:俗杯字。
反切:布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lass, cup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则使门下史将铃下侍徐扶辇载宣,于故处设酒,中故复有虵,因谓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
汉书·司马迁传》:夫仆与李陵俱居门下,素非相善也,趣舍异路,未尝衔酒接殷勤之欢。
焦氏易林·蒙之》:大有:举饮酒,无益温寒。
金匮要略》:留饮者,胁下痛引缺,咳嗽则辄已。
颜氏家训·杂艺》:唯不可令有称誉,见役勋贵,处之下坐,以取残冷炙之辱。
金楼子·立言下》:子曰:“涤而食,洗爵而饮,可以养家客,未可以飨三军。”
高士传·郑玄》:几授尊高,崇温俨。
艺文类聚》:受命君临,试舟五反,和乐九成,钩楯秘戏,协律新声,丹水激,绛采坯荣,天吴还往,海若逢迎。
通典》:刘邕嗣封南康侯,河东王歆之尝为南康国相,素轻邕,后俱元会,邕性嗜酒,谓歆之曰:“卿昔尝见臣,今不能劝一酒乎?”
三国演义》:郤说张飞饮了数闷酒,乘马从馆驿前过,见五六十个老人,皆在门前痛哭。
金瓶梅》:宋御史的一张大桌席、两坛酒、两牵羊、两封金丝花、两匹段红、一副金台盘、两把银执壶、十个银酒、两个银折盂、一双牙箸。
封神演义》:你们今夜传欢会饮,只怕明日鲜红染市曹!
广韵·》::俗。
太平御览·宴乐》:贞观末,有裴神符有妙解琵琶,惟作圣蛮双、大凤倾乐,三曲声度清美,太宗深爱之。
太平广记·沈羲》:须臾,数玉女持金按玉,来赐羲曰:“此是神丹,饮者不死。”
朱子语类》:今日黄堂一酒,使君端为庶民斟!
全唐诗》:蔗浆自透银冷,
康熙字典·》:《刘梦得诗》前胆不豩。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