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CB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5第35 康熙字典: 页793第22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59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ㄅㄛ
说文解字:皿部》盋:盋器。盂属。从皿犮声。或从金从本。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鉢:鉢器也,亦作盔顔师古注《汉书》曰:盔食器也。
广韵·入声··》盋: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盋:《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北末切,音拨。《说文》盋,食器也。盂属。《程大昌·演繁露》盂,食器。若盋而大,今之所谓盋盂也。《唐韵》同鉢。《六书正譌》从皿犮声。别作鉢,非。
反切:北末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皿部》:器。
广韵·》::上同。
康熙字典·》:又《广韵》亦作
清稗类钞·迷信类一》:时圣祖春秋高,理密亲王再废,主鬯未卜,意和尚前知,作禅语探之曰:「佛将成道,谁能受衣者?」瞪目曰:「何问为!衣盋久已付汝。」
汉书》:盂,食器也,若而大,今之所谓盂也。
御定渊鉴类函》:神应合掌受石亦㸃头听云鹤随飞湖,龙入浄瓶至今花雨处,长照一镫青。
浙江通志》:...隐释戒》,显愿云著   《后集》十卷钱塘释上绪,亦谙...
晴花暖玉词·卷上》:不如放下,任他尘冷瓶
明诗综·卷七十九》:缅昔普门师,王城走瓶
山西通志·卷二十六》:明嘉靖甲子,释无边掘地得铜鉢受斗馀,遂成丛林,即以大名陆庄简。
陶说·卷四·说器上》:《注》:亏皿,食器,若而大,今亏皿也,读作钵。
读通鉴论·卷十》:历数姓而终受瀛王之爵,道固远承衣于祥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