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D6

同义字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6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794第15 辞海: 卷9页395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63第05
表面结构:上:𦍌,下:。 Component of: 𨻹 𨝕 𡡇 𪥞 𭏦 𭢕 𡻘 𣉼 𣙥 𮂕 𥕤 𧜡 𤹺 𧗍 𨢸 𬧏 𨶩 𩞖 𩡚 [More]
国语发音:gài ㄍㄞˋ ㄍㄜˇ ㄏㄜˊ
粤语发音:goi3 koi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盖:《正字通》俗盖字。
英文翻譯:cover, hide, protect

原典出处

三国志·文帝纪》:魏书曰:帝生时,有云气青色而圜如车当其上,终日,望气者以为至贵之证,非人臣之气。
高士传·列御寇》:或告子阳曰:“列御寇,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国而穷,君无乃为不好士乎?”
广韵·》:说文》曰:苫也,俗作
太平广记·马朝》:使衆人得以环汲也。
康熙字典·十四》:或作
文献通考》:而司马迁记武王克殷事,与此合。
喻林·卷二十九》:...赴曲,国中唱而和之者不过数人,其曲弥髙,其和弥寡,艺文类...
资治通鉴考异·卷十七》:实录作甲子,奏到之日也。
方舆胜览·卷二十八》:赤壁山郡县志:在蒲圻西百二十里,北岸乌林与赤壁相对,即周瑜用黄䇿焚曹公舡处。
记纂渊海·卷四十七》:本朝鲁宗道为参政,以忠鲠自任,时人谓曰:「鱼头公以骨鲠目之」。
御定渊鉴类函》:衆史之长也,职无不监田仁为丞相长史,上书言天下太守,皆下吏诛死。
吴文正集·卷六十三》:...矣,踈山住半间,重绣诸梓以传,喜,其教中之有是人也,昔欧阳公...
钦定盛京通志》:山蚕一名樗茧,海城,平宁海复,州人放之,樗柞等树,春秋収茧练丝为紬蜂,俗以在地作房者曰土蜂,大黄蜂曰马蜂,酿蜜者曰蜜蜂。
山堂肆考》:沈文休作:䑕凭社贵,狐藉虎威,挟朋树党,政以贿成鈇钺,疮痏构于牀笫之曲,服冕乗轩,出于言笑之下,南金北毳,来悉方艚,素缣丹魄,至皆兼两西京,许史不足,云晋朝王石,未或能比。
明文海·卷三十四》:隆施之偶值兮,謇黔嬴兮何心惟此有女所值胡竒媒婄儓●䫪䫂,仳倠有熊之号,嫫母无塩之氏,锺离才惭彦,女德谢鸿妻身如橛。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