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DB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2第2 页431第30 康熙字典: 页794第20 辞海: 卷9页3950第5 GSR: 第818.i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62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𨞐 𡡛 𦼦 𭵵 𣛮 𥊱 𥢱 𦔤 𥼵 𬣅 𩦝 𩯎
国语发音:shèng chéng ㄕㄥˋ ㄔㄥˊ
粤语发音:sing4 sing6
唐代发音:*zhiɛ̀ng
说文解字:皿部》盛:黍稷在器中以祀者也。从皿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盛:盛受也,黍稷在器也。又时正切。
广韵·去声··》盛:多也,长也,又姓后汉西羌传有北海太守盛苞其先姓奭避元帝讳改姓盛。承正切。又音成。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盛:《唐韵》氏征切《集韵》《韵会》《正韵》时征切,𠀤音成。《说文》黍稷在器中,以祀者也。《·泰誓》牺牲粢盛。《传》黍稷曰粢,在器曰盛。《周礼·天官》甸师掌帅其属,耕耨王藉,以共齍盛。《注》谓黍稷稻粱之属,可盛簠簋者。又器名。《左传·哀十三年》旨酒一盛。《注》一器也。《礼·丧大记》食粥于盛不盥。《注》谓今时杯杅也。又《广韵》受也。《·召南》于以盛之,维筐及筥。《古今注》城者,盛也,所以盛受民物也。又成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白盛。《注》盛之言成也。以蜃灰垩墙,所以饰成宫室。又盛服,严饰也。《左传·宣二年》宣子盛服将朝。《注》盛,音成。本或作成。又防堤也。《尔雅·释山》山如防者盛。《疏》盛,读如粢盛之盛,形嶞而高峻,若黍稷之在器也。又山名。《前汉·郊祀志》日主祠盛山。《注》在东莱不夜县。《注》盛,音成。又国名。《公羊传·隐五年》秋衞师入盛。《注》盛,音成。《左传》作郕。又《唐韵》丞政切《集韵》《韵会》《正韵》时正切,𠀤成去声。《博雅》多也。《广韵》长也。《增韵》大也。茂也。《易·系辞》日新之谓盛德。《礼·月令》生气方盛,阳气发泄。《中庸》官盛任使。《史记·循吏传》世俗盛美。《吕氏春秋》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又极也。《庄子·德充符》平者水停之盛也。又犹嘉也。《张衡·东京赋》盛夏后之致美,爰敬恭于神明。又受物曰盛。《前汉·东方朔传》壷者,所以盛也。《师古注》叶音去声。又地名。《前汉·武帝纪》南巡狩至于盛唐。《魏书·神元帝纪》魏始祖迁于定襄之盛乐。又姓。《后汉·西羌传》北海太守盛苞,其先姓奭,避元帝讳,改姓盛。一曰周穆王时盛国之后。《穆天子传》姬姓也。盛柏之子也。天子赐之。上姬之长,是曰盛门。《注》盛,国名,盛姬,王同姓也。
反切:是征 (《广韵·下平声··》) 时正 (《广韵·下平声··》) 承正 (《广韵·去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下》)
英文翻譯:abundant, flourishing; contain; fill

原典出处

论语·泰伯》:唐虞之际,于斯为
Only when the dynasties of Tang and Yu met, were they more abundant than in this of Zhou.
孟子·告子下》:五霸,桓公为
Of the five chiefs the most powerful was the duke Huan.
礼记·问丧》:恻怛之心,痛疾之意,悲哀志懑气,故袒而踊之,所以动体安心下气也。
Such was the bitterness of his heart, and the pain of his thoughts, so did his grief and sorrow fill his mind and agitate his spirit, that he bared his arms and leaped, seeking by the movement of his limbs to obtain some comfort to his heart and relief to his spirit.
扬子法言》:哉!
How magnificent!
墨子·亲士》:故彼人者,寡不死其所长,故曰:“太难守也。”
This shows that there are but few who excel other people and do not perish on account of it. Hence the saying: Position of the supreme is hard to keep.
庄子·逍遥游》:惠子谓庄子曰:“魏王贻我大瓠之种,我树之成而实五石,以水浆,其坚不能自举也。”
Huizi told Zhuangzi, saying, 'The king of Wei sent me some seeds of a large calabash, which I sowed. The fruit, when fully grown, could contain five piculs (of anything). I used it to contain water, but it was so heavy that I could not lift it by myself.'
商君书·兵守》:守城之道,力也。
The way to hold a city is to have abundant strength.
史记·殷本纪》:为革囊,血,卬而射之,命曰“射天”。
And making a leather bag, filled it with blood, threw it up and shot at it. This he called shooting at Heaven.
荀子·大略》:妇谒与?
说苑·修文》:曰,天地阴阳长之时,猛兽不攫,鸷鸟不搏,蝮虿不螫,鸟兽虫蛇且知应天,而况人乎哉?
春秋繁露·玉英》:易庆父之名谓之仲孙,变谓之成,讳大恶也。
韩诗外传·卷一》:昔者、周道之,邵伯在朝,有司请营邵以居。
大戴礼记》:良贾深藏若虚,君子有教如无。
白虎通德论·》:《礼记谥法》曰:“翼善传圣谥曰尧,仁圣明谥曰舜,慈惠爱民谥曰文,强理直谥曰武。”
新书·道德说》:莫不慕福,弗能必得,而人心以为鬼神能与于利害,是故具牺牲俎豆粢,斋戒而祭鬼神,欲以佐成福,故曰祭祀鬼神,为此福者也。
新序·善谋》:今王使桥守事于韩,桥以其地入秦,是王不用甲不信威,而得百里之地也,王可谓能矣。
中论·法象》:仁义存,故德著。
孔子家语·致思》:之土型,以进孔子,孔子受之,而说,如受大牢之馈。
潜夫论·赞学》:中穽深室,幽黑无见,及设烛,则百物彰矣。
论衡·命义》:禄者、衰兴废也。
太玄经·玄测都序》:哉日乎,丙明离章,五色淳光。
风俗通义·三皇》:含弘履中,开阴阳,布刚上,含皇极,其施光明,指天画地,神化潜通,煌煌美,不可胜量。
孔丛子·广言》:都,也。
申鉴·时事》:曰:“古者人民焉,今也至寡,整众以威,抚寡以宽,道也。”
忠经·扬圣章》:故君子臣于明之时,必扬之。
素书·原始章》:贤人君子,明于衰之道,通乎成败之数,审乎治乱之势,达乎去就之理。
新语·道基》:者威广,力者骄众。
独断·卷上》:皇者,煌也,德煌煌,无所不照。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黄帝》:大白若辱,德若不足。
鶡冠子·天则》:先王之名,未有非士之所立者也。
文子·九守》:五藏能属于心而无离,则气意胜而行不僻,精神而气不散,以听无不闻,以视无不见,以为无不成,患祸无由入,哀气不能袭,故所求多者所得少,所见大者所知小。
文始真经·六匕》:故羽虫者,毛虫不育。
列仙传·江妃二女》:交甫曰:“橘是柚也,我之以笥,令附汉水,将流而下。”
老子河上公章句》:譬如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则衰,乐极则哀。
韩非子·扬权》:至于群生,斟酌用之,万物皆,而不与其宁。
谏逐客书》: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举地千里,至今治强。
管子·轻重己》:以夏日至始,数四十六日,夏尽而秋始,而黍熟,天子祀于太祖,其以黍。
公孙龙子·坚白论》:曰:“其白也,其坚也,而石必得以相盈,其自藏奈何?”
吴子·料敌》:二曰夏炎热,晏兴无间,行驱饥渴,务于取远。
三略·上略》:诽谤德,诬述庸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