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6DE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8第6 康熙字典: 页795第13 辞海: 卷9页4030第1 GSR: 第155.f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65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𫫷 𬉉 𣛷 𤐒 𦾟 𥵃 𨭮 𩟏
国语发音:zhǎn ㄓㄢˇ
粤语发音:zaan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盏:竝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盏:《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阻限切,音盏。《博雅》杯也。《扬子·方言》赵魏之闲或曰盏。《注》酒盏,最小杯也。又叶知辇切,音展。《欧阳修·送刘原甫诗》鱼枕蕉一举,十分当覆盏。䑕须管爲物,虽微意不浅。又《说文》本作盏。重文作盏。《广韵》通作𧣴。《集韵》亦作𦈻。
反切:阻限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mall cup or container; classifier for lamps, etc.

原典出处

方言·第五》:㿿、椷、、䀀、閜、𥂸、𥂓,桮也。
金匮要略·杂疗方》:右七味,以童子小便量多少煎汤成,内酒一大,次下大黄,去滓,分温三服。
颜氏家训·书证》:为竹简反,故以木傍作展代字。
通典》:皆有斝。
西游记》:只因在蟠桃会上失手打碎了玻璃,玉帝把我打了八百,贬下界来,变得这般模样。
三国演义》:云长停施英勇,酒当温时斩华雄。
金瓶梅》:三杯花作合,两色媒人。
封神演义》:纣王与正宫把
广韵·》::竝上同。
孝经注疏》:谓发源小如一
太平御览·秋下》:《卢公范馈饷仪》曰:凡八月旦,上承露盘,赤松子承柏上露为囊,以膏面皮,古人用点炙枝,以梨枝为之,及银中有朱砂银枝子也。
太平广记·李宗回》:与公各饮一椒葱酒,食五般馄饨,不得饭吃。
朱子语类·太祖朝》:且如驾过景灵宫,差从官一人过子,有甚难事?
红楼梦》:此离吾境不远,别无他物,仅有自采仙茗一,亲酿美酒一瓮,素练魔舞歌姬数人,新填《红楼梦》仙曲十二支。
全唐诗·送别》:睡觉莫言云去处,残灯一野蛾飞。
康熙字典·》:𩈫:《篇海》女切,䩆𩈫,面破也。
儒林外史》:蘧公子十分大酒量,王太守也最好饮,彼此传杯换,直吃到日西时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