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E6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2第5 頁538第12 康熙字典: 頁796第15 辭海: 卷9頁41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7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ān
粵語發音:am1
說文解字:皿部》盦:覆蓋也。从皿酓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盦:《說文》曰:覆蓋也。
廣韻·入聲··》盦:《說文》云:覆蓋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十一》盦:《唐韻》烏合切《集韻》乙盍切,𠀤諳入聲。《說文》覆盇也。《博古圖》周有交虬盦,蓋鼎之盇也。又《集韻》鄔感切,諳上聲。又《廣韻》《集韻》𠀤烏含切,音諳。義𠀤同。鼎文作盦。徐鉉曰:俗作罯,非。
反切:烏含 (《廣韻·下平聲··》) 安盍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id of a caldron; Buddhist cloiste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皿部》::覆蓋也。
廣韻·》::《說文》曰:覆蓋也。
康熙字典·》:又《集韻》乙盍切,音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按:徐乃昌隨《徐氏叢書續編》覆刊本。
皇清書史》:善書葉裕仁歸文稿
晚晴簃詩匯》:慧霖,字梅,新建人,本姓李。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宗海特贈沈香木,覓巧匠鐫小像,置於小,撰長聯以輓之。
保德州志》:若迺身兼數器,智守一官,老吏咸驚,聾丞弗廢,所著為循良悃之頌,又有可稱者,是故瞽宗閭長周官,既兼識其名,循吏儒林漢史,亦兩傳其事。
游宦紀聞》:成五味之器也,似鼎而有蓋、有觜、有執攀 、壺 其類有四:曰「圓」,曰「扁」、曰「方」,曰「溫」 於含切。
弢園文錄外編·卷七》:惟顧滌明經師、楊醒逋茂才稍稍見之,以為可存。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同和乘熱入器
續資治通鑑》:是歲,契丹陸格據高麗江東城,蒙古遣哈珍札拉率師平之,高麗王遂降,歲貢方物。
清史稿》:竹崦傳鈔書目一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