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ED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98第16 辭海: 卷9頁4320第1 GSR: 第1241.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73第14
表面結構:上:𢿐,下:
國語發音: ㄌㄧˋ
粵語發音:leoi6
說文解字:弦部》盭:弻戾也。从弦省,从盩。讀若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十五》盭:《唐韻》《集韻》《韻會》𠀤與戾同。《史記·司馬相如傳》盭夫爲之垂。《張揖註》狼戾之夫也。《前漢·膠西于王傳》爲人賊盭。《註》古戾字。《史記》作戾。又違也。《前漢·張耳𨻰餘贊》何鄉者慕用之誠,後相背之盭也。又疾名。《賈誼·治安策》病非徒瘇也,又苦𨂂盭。《師古註》𨂂同蹠。言足蹠反戾,不可行也。又胝也。《呂氏春秋》𨻰有惡人,長肘而盭。又山名。《史記·霍去病傳》率戎士踰烏盭。又與綟通。《前漢·百官公卿表》諸侯王金璽盭綬。《註》盭,草名。出琅邪平昌縣,似艾,可染綠,因以名綬也。《晉書·載記》作綠綟綬。又《廣韻》練結切《集韻》力結切,𠀤音𥸸。義同。《說文》本作𥃎。省从𧗑,讀若戾。《徐鉉曰》𧗑者繫辠人見血也。弼戾之意。《說文長箋》亦作𥃍。
英文翻譯:cruel

原典出處

新書·道術》:合得密周謂之調,反調為
論衡·順鼓》:以政令失道,陰陽繆者,人君也。
呂氏春秋·遇合》:陳有惡人焉,曰敦洽讎糜,雄顙廣顏,色如浹赬,垂眼臨鼻,長肘而
史記》:天子曰:「驃騎將軍率戎士踰烏,討遬濮,涉狐奴,歷五王國,輜重人眾懾慴者弗取,冀獲單于子。」
漢書·匈奴傳下》:賜以冠帶衣裳,黃金璽綬,玉具劍,佩刀,弓一張,矢四發,谧戟十,安車一乘,鞍勒一具,馬十五匹,黃金二十斤,錢二十萬,衣被七十七襲,錦鏽綺縠雜帛八千匹,絮六千斤。
前漢紀》:逾烏
後漢書》:詔賜單于冠帶、衣裳、黃金璽、緺綬,安車羽蓋,華藻駕駟,寶劍弓箭,黑節三,駙馬二,黃金、錦繡、繒布萬匹,絮萬斤,樂器鼓車,棨戟甲兵,飲食什器。
說文解字·彳部》:一曰也。
金樓子·說蕃》:劉端為人賊,又陰痿,一近婦人,病數月。
通典》:相國綠綟綬,綟與同。
論語注疏·序解》:昌邑中尉者,《表》云:「諸侯王,高帝初置,金璽綬,掌治其國。」
廣韻·𥸸》:戾:罪也,曲也,戾至並。
太平御覽·太宰》:,綠也。
全唐詩》:綬哀榮備,遊軒寵悼彰。
康熙字典·》:𨂂:《前漢·賈誼傳》病非徒瘇也,又苦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