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F0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1第30 康熙字典: 頁799第13 辭海: 卷9頁43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8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𣵼
國語發音:gǎn ㄍㄢˇ
說文解字:目部》盰:目多白也。一曰張目也。从目干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盰:《說文》曰:目多白也,一曰張目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盰:《唐韻》《集韻》𠀤古旱切,干上聲。《說文》目多白也。又張目也。《白虎通》盰目𨻰兵,天下富昌。又人名。《後漢·西羌傳》隴西太守劉盰。又《廣韻》古按切《集韻》《韻會》居案切《正韻》古汗切,𠀤干去聲。義同。
反切:古案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目部》::目多白也。
藝文類聚·甘蔗》:《神異經》曰:南方荒內,有睹林焉。
廣韻·》:又思切。
太平御覽·金鼓》:翠握浮游,金光皓
康熙字典·》:𡲲:《玉篇》戈切。
金液大丹口訣》:飲用龍虎髓,引船美酒香濃。
保德州志》:煢煢小民罹此毒,維我縣丞白,毅然釐剔,庸活我小民,我小民竊懼如白者世無兩,願鐫諸石,以為後來法。
駢體文鈔》:見一善則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
御定駢字類編》:旦弟為筑陽侯,成弟國為新蔡侯。
皇朝經世文編》:西至眙
搜神祕覽》:熙寧十年秋,黃河大決于曹村下埽,上哀憫元元,為之食。
山東通志》:及峻進攻靑溪,六軍失利,壼與二子眕、皆死之。
大清一統志》:命添築迤南一帯石塘,仰見金隄兀峙,䡗固億年太平,大聖人食宵衣,精詳籌畫,清晏之庥,永無極矣。
宋稗類鈔》:江人。
喻林·卷五十二》:不知豫之讖悔遲,而忘夫朋盍之義,務疾亦登海湄而抑東流之水,臨虞泉而招西歸之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