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F4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𣓟
同義字
𣖴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4第38 康熙字典: 頁800第05 GSR: 第919.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61第0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真 𪠋 𡌴 𡸜 𢃜 𢏶 𠁆 𣇣 [More]
國語發音:zhí ㄓˊ
粵語發音:zik6
唐代發音:*djhiək *djhiə̀
說文解字:乚部》直:正見也。从乚从十从目。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直:正也,又姓楚人直弓之後漢有御史大夫直不疑。除力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直:〔古文〕𣓟𣖴《唐韻》除力切《集韻》逐力切,𠀤音値。《說文》正見也。《博雅》正也。《玉篇》不曲也。《易·坤卦》直其正也。《·洪範》王道正直。又準當也。《禮·投壺》馬各直其算。《史記·平準書》以白鹿皮爲皮幣,直四十萬。又《增韻》當也。《儀禮·士冠禮》主人立于阼階下,直東序西面。《疏》謂當堂上東序牆也。又伸也。《孟子》枉尺而直尋。又《玉篇》侍也。《晉書·羊祜傳》悉統宿衞,入直殿中。又順也。《·鄭風》洵直且侯。又猶宜也。《·魏風》爰得我直。又猶但也。《孟子》直不百步耳。又猶故也。《史記·留侯世家》張良嘗遊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至良所,直墮其履圯下。又埋枉曰直。《韓愈·王仲舒墓誌》公知制誥友人得罪公,獨爲直其冤。又直來,無事而來也。《公羊傳·莊二十七年》直來曰來。又《禮·月令》田事旣畢,先定準直,農乃不惑。《疏》準謂輕重平均,直謂繩墨得中也。又骨直,謂强毅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工人》骨直以立。又語發聲。《史記·龜筴傳》神龜知吉凶,而骨直空枯。《正義曰》直,語發聲也。又柄也。《禮·明堂位》玉豆雕篹。《註》篹,籩屬,雕刻飾其直者也。《疏》雕鏤其柄。又殖也。《揚子·太𤣥經》直,東方也,春也。質而未有文也。《註》直之言殖也。萬物甲始出殖立,未有枝葉也。又《揚子·方言》袒飾謂之直袊。《註》婦人初嫁所著上衣,直袊也。又《韻會小補》器直,曲尺也。梓人用之。又官名。《鄧析子·轉辭篇》湯有司直之人。又《通典》漢時繡衣直指,卽秦時御史大夫。又直人,邑名。《左傳·昭二十三年》劉子取直人。又泉名。《公羊傳·昭五年》直泉者何,涌泉也。又門名。《三輔黃圖》長安城西出第二門曰直城門。又姓。漢有直不疑。又《諡法》肇敏行成曰直。又《集韻》《韻會》直吏切《正韻》直意切,𠀤音治。與値通。《史記·項羽紀》直夜潰圍。《註》直,讀曰値。當也。《索隱曰》古字例以直爲値。《前漢·酷吏傳》無直甯成之怒。《史記》作値。又物價曰直。《北史·齊景思王傳》食雞羹,何不還他價直也。又傭作得錢亦曰直。《柳宗元·送薛存義序》向使傭一夫於家,受若直,怠若事,則必甚怒而黜罰之矣。又叶直略切,音著。《樂府·焦仲卿妻詩》命如南山石,四體康且直。阿母得聞之,零淚應聲落。又叶直六切,音逐。《楚辭·九章》令五帝以折中兮,戒六神與嚮服。俾山川以備御兮,命咎繇使聽直。《六書正譌》从乚从十目。乚,古隱字。十目所視,雖隱亦直。會意。俗作直,非。
考證:〔《揚子·方言》袒謂之直衿。《註》婦人初嫁所著上衣,直衿也。〕謹照原文袒下增飾字。兩衿字𠀤改袊。
反切:除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raight, erect, vertical

原典出處

論語·為政》:孔子對曰:「舉錯諸枉,則民服。」
Confucius replied, "Advance the upright and set aside the crooked, then the people will submit."
孟子·滕文公下》:且志曰:『枉尺而尋』,宜若可為也。
Moreover, the History says, "By bending only one cubit, you make eight cubits straight." It appears to me like a thing which might be done.
禮記·深衣》:負繩及踝以應
The cord-like (seam) at the back descended to the ankles, as if it had been a straight line.
揚子法言》:或曰:「焉得道而由諸?」
The other said: How does one get on the straight dao and follow it?
莊子·人間世》:然則我內而外曲,成而上比。
(Yan Hui) rejoined, 'Well then; while inwardly maintaining my straightforward intention, I will outwardly seem to bend to him. I will deliver (my lessons), and substantiate them by appealing to antiquity.'
道德經》:曲則全,枉則,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惑。
The partial becomes complete; the crooked, straight; the empty, full; the worn out, new. He whose (desires) are few gets them; he whose (desires) are many goes astray.
商君書·修權》:君好法,則端之士在前。
If the prince likes law, then upright scholars will come to the front.
孫子兵法·軍爭》:軍爭之難者,以迂為,以患為利。
The difficulty of tactical maneuvering consists in turning the devious into the direct, and misfortune into gain.
荀子·大略》:禮之於正國家也,如權衡之於輕重也,如繩墨之於曲也。
說苑·君道》:夫樹曲木者惡得景,人君不其行,不敬其言者,未有能保帝王之號,垂顯令之名者也。
春秋繁露·玉杯》:有文無質,非不子,乃少惡之,謂州公實來是也。
韓詩外傳·卷一》:廉潔方,疾亂不治、惡邪不匡。
大戴禮記》:出以治言之禮,足以立上下之敬。
白虎通德論·》:帝者,天號也,以為堯猶謚,顧上世質,死後以其名為號耳。
新書·大政下》:故惟上之所扶而以之,民無不化也,故曰民萌民萌哉,言其意而為之名也。
新序·善謀下》:夫以一趙尚易燕,況兩賢王左提右挈,執義而以責不之弱,燕滅無日矣。
中論·法象》:》云:「靖恭爾位,正是與。」
孔子家語·大昏解》:出以治言之禮,足以立上下之敬。
潛夫論·讚學》:是以「君子終日乾乾,進德脩業者」,非為博己而已也,蓋乃思述祖考之令問,而以顯父母也
論衡·命義》:晏子所遭,可謂大矣,兵指胸,白刃加頸,蹈死亡之地,當劍戟之鋒,執死得生還。
太玄經·》:測曰,「干骨」之「時」、其道也。
風俗通義》:故言語歌謳異聲,鼓舞動作殊形,或或邪,或善或淫也。
孔叢子·廣義》:失節,謂之慙。
申鑒·政體》:上有師傅,下有讌臣,大有講業,小則咨詢,不拒辭,不恥下問,公私不愆,外內不二,是謂有交。
忠經·冢臣章》:夫忠者,豈惟奉君忘身,狥國忘家,正色辭,臨難死節已矣。
素書·求人之志章》:親仁友,所以扶顛。
新語·道基》:於是奚仲乃橈曲為輪,因為轅,駕馬服牛,浮舟杖楫,以代人力。
獨斷·卷下》:春秋上陵令又省于小駕,事尚書一人從令以下皆先行。
蔡中郎集·獨斷》:春秋上陵令又省于小駕,事尚書一人從令以下皆先行。
墨子·經說下》:衡指之,參之也。
列子·黃帝》:於是放萬機,舍宮寢,去侍,徹鐘懸
鶡冠子·著希》:說者言仁,則以為誣,發於義,則以為誇,平心而告之,則有弗信。
文子·符言》:老子曰:道至高無上,至深無下,平乎準,乎繩,圓乎規,方乎矩,包裹天地而無表裏,洞同覆蓋而無所荬,是故體道者,不怒不喜,其坐無慮,寢而不夢,見物而名,事至而應。
文始真經·三極》:短之,長之,之,方之,是為物易也。
列仙傳·桂父》:偉哉桂父,挺遐畿。
老子河上公章句》:疾時惡忠,用邪佞也。
韓非子·有度》:朝廷群下,湊單微,不敢相踰越。
慎子·逸文》:君明臣,國之福也。
諫逐客書》:不問可否,不論曲,非秦者去,為客者逐。
管子·輕重乙》:幣之輕重,以決其數,使無券契之責,則積藏囷窌之粟皆歸於君矣,故九州無敵,竟上無患,令曰:『罷師歸農,無所用之。』
吳子·圖國》:起對曰:「立見且可,豈聞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