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F9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4第38 康熙字典: 頁801第06 辭海: 卷9頁46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72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ǔn dùn zhūn ㄉㄨㄣˇ ㄉㄨㄣˋ ㄓㄨㄣ
粵語發音:deo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𥇜:鈍目。
廣韻·去聲··》盹: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盹:《集韻》朱倫切,音諄。與𥇜同。《類篇》鈍目也。《篇海》目藏也。又《廣韻》《集韻》𠀤之閏切,諄去聲。義同。
反切:之閠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doze; to nap; to nod

原典出處

西遊記》:你看那夥人,手軟頭低,閉眉合眼,丟了執事,都去睡。
金瓶梅》:婦人打了一回相思卦,不覺睏倦,就歪在床上睡著了。
廣韻·》::上同。
紅樓夢》:一日,炎夏永晝,士隱於書房閒坐,手倦拋書,伏几睡。
康熙字典·》::《集韻》朱倫切,音諄。
儒林外史》:正想不出來,不覺磕睡上來,伏著號板打一個
雪月梅》:門子道:「小的纔送茶進來,見老爺在這裏打,不曾見甚麼。」
清稗類鈔·技勇類》:門窗盡啟,剪燈吸阿芙蓉膏,鐵煙桿在其旁,腰間出大鐵錢二三十枚,其厚分許,置燈下,頻頻合眼,似倦極打狀。
醒世姻緣傳》:說話未了,天已漸明,晁夫人還打了個,方纔起來。
紅樓幻夢》:黛玉道:「如此良宵,捨不得睡,合你臨窗眺望,天明再打個兒。」
水石緣》:柳曰:「起來得早了些,到這裡和他鬥了一回草,在夜合花下靠著太湖石打哩!」
飛龍全傳》:正值無人飲酒,史魁悶坐無聊,在那里打
混唐後傳》:徵熟視良久道:「臣昏不能見。」
警寤鐘》:只是要打,再熬不住,不知不覺瞌睡上來,猛向前一撞,險些跌下來。
綺樓重夢》:丫頭說:「接著有一夜沒睡覺,這會子去打兒去了。」
明史紀事本末》:嬰孩赴市,有睡未醒者,天下以為慘毒之報,無不快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