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0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8第20 康熙字典: 頁802第17 辭海: 卷9頁4740第1 GSR: 第115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72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𠋝 𭒈 𦳥 𫛹 𬸙 𥻠 𫬣 𪃐 𪃦 𪃧
國語發音:miǎo miào ㄇㄧㄠˇ ㄇㄧㄠˋ
粵語發音:miu5
唐代發音:miɛ̌u
說文解字:目部》眇:一目小也。从目从少,少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眇:《說文》曰:一目小也。亡沼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眇:《唐韻》亡沼切《集韻》《韻會》《正韻》弭沼切,𠀤音藐。《說文》一目小也。《釋名》目匡陷急曰眇。眇,小也。《正韻》偏盲也。《易·履卦》眇能視。《穀梁傳·成元年》晉郤克眇。又《正韻》微也,細也,末也。《前漢·昭帝詔》朕以眇身護保宗廟。又《博雅》遠也。《莊子·庚桑楚》藏其身也,不厭深眇而已矣。又《增韻》盡也。《荀子·王制篇》王者仁眇天下,義眇天下,威眇天下。又細視也。《前漢·班固答賔戲》離婁眇目於毫分。又杳眇,遠視貌。《史記·司馬相如傳》俛杳眇而無見。又《集韻》《正韻》𠀤彌笑切,音妙。《類篇》成也。《易·繫辭》眇萬物而爲言。王肅說。今本作妙。又《集韻》眇然,微細貌。又幼眇,精微也。《前漢·元帝贊》窮極幼眇。《註》師古讀要妙。又要眇,好貌。《楚辭·九歌》美要眇兮宜修。
反切:亡沼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lind in one eye; minute, minuscul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知其道者其如視,忽、、綿作昞。
For one who knows its dao, it is probably just like seeing the obscure, the small, and the remote as being completely illuminated.
莊子·德充符》:乎小哉!
How insignificant and small
尚書·顧命》:王再拜,興,答曰:「予末小子,其能而亂四方以敬忌天威。」
The king twice bowed (low), and then arose, and replied, 'I am utterly insignificant and but a child, how should I be able to govern the four quarters (of the kingdom) with a corresponding reverent awe of the dread majesty of Heaven!'
周易·䷵歸妹》:九二:能視,利幽人之貞。
The second NINE, undivided, shows her blind of one eye, and yet able to see. There will be advantage in her maintaining the firm correctness of a solitary widow.
荀子·王制》:彼王者不然:仁天下,義天下,威天下。
春秋繁露·玉英》:曰:非不可及於經,其及之端,不足以類鉤之,故難知也。
韓詩外傳·卷三》:傳曰:太平之時,無瘖、𤼃、跛、、尪蹇、侏儒、折短,父不哭子,兄不哭弟,道無襁負之遺育,然各以序終者,賢醫之用也。
大戴禮記·禮察》:然如曰禮云禮云,貴絕惡於未萌、而起信於微,使民日從善遠罪而不自知也。
潛夫論·慎微》:文王小心翼翼,成王夙夜敬止,思慎微,早防未萌,故能太平而傳子孫。
論衡·書虛》:今顏淵用目望遠,望遠目睛不任,宜盲,髮白齒落,非其致也。
太玄經·》:初一,冥自少,于謙。
蔡中郎集·釋誨》:嗜欲息兮無由生,踔宇宙而遺俗兮,翩翩而獨征。
列子·仲尼》:目將者先睹秋毫。
鶡冠子·能天》:原聖心之作,情隱微而後起,散無方而求監焉,軼元而后無,杭澄幽而思謹焉,截六際而不絞,觀乎孰莫,聽乎無罔,極乎無係,論乎窈冥,湛不亂紛,故能絕塵埃而立乎太清,往無與俱,來無與偕,希備寡屬,孤而不伴,所以無疵,保然獨至,傳未有之將然,領無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來而廢興,因動靜而結生,能天地而舉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數也,不可增減也,成敗兆也,非而長也。
列仙傳·赤松子》:赤松,飄飄少女。
韓非子·說林上》:田駟欺鄒君,鄒君將使人殺之,田駟恐,告惠子,惠子見鄒君曰:「今有人見君,則其一目,奚如?」
管子·內業》:乎其如窮無所。
淮南子·齊俗訓》:故伊尹之興土功也,修脛者使之蹠钁,強脊者使之負土,者使之准,傴者使之塗,各有所宜,而人性齊矣。
史記·秦始皇本紀》:寡人以之身,興兵誅暴亂,賴宗廟之靈,六王咸伏其辜,天下大定。
吳越春秋》:連日乃出,其一目。
列女傳·班婕妤》:兮密靖處,君不御兮誰為榮?
春秋穀梁傳》:季孫行父禿,晉郤克,衛孫良夫跛,曹公子手僂,同時而聘於齊。
春秋公羊傳》:蕭同侄子者,齊君之母也,踴于棓而窺客,則客或跛或,於是使跛者迓跛者,使者迓者。
漢書·敘傳上》:若乃牙、曠清耳於管絃,離婁目於豪分。
前漢紀》:坐而然。
東觀漢記·郊祀志》:仰見榱桷,俯視几筵,小子,哀懼戰慄,無所奉承。
後漢書·東夷列傳》:偏譯,或從或畔。
西京雜記·第四》:者督直,聾者磨礱。
楚辭·湘君》:美要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
焦氏易林·大有之》:益:左右盲,視闇不明。
京氏易傳·䷉履》:《易》云:「能視,跛能履。」
說文解字·目部》::一目小也。
釋名·釋疾病》:目匡陷急曰,小也。
方言·第十三》:杪、,小也。
馬王堆》:□恆無欲也,以觀其
世說新語·排調》:仲堪目故也
文心雕龍·諸子》:鬼谷,每環奧義。
抱朴子·暢玄》:眛乎其深也,故稱微焉。
人物志·材理》:由此論之,談而定理者矣。
水經注·鮑丘水》:鮑丘水又東南入夏澤,澤南紆曲渚十餘里,北佩謙澤,望無垠也。
神仙傳·欒巴》:所著百章發明道秘,要深切,迷途之指南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