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1E

異體字
同義字
𡙊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04第18 辭海: 卷9頁48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49第1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𡻗 寘 嵮 滇 瞋 𥧑 𥪧 𥪧 瑱 𦫭 𮔪 𫣵 𩄚 𭨂 𮨰 [More]
國語發音:zhēn ㄓㄣ
粵語發音:zan1
說文解字:𠤎部》眞:僊人變形而登天也。从𠤎从目从乚;八,所乘載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眞:眞僞也,又姓風俗通云漢有太尉長史眞祐俗作真。側鄰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眞:〔古文〕𡙊《唐韻》側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之人切,𠀤軫平聲。《說文》仙人變形而登天也。《司馬子坐忘樞翼篇》鍊形爲氣,名曰眞人。又《玉篇》不虛假也。《韻會》實也。僞之反也。《正韻》神也,淳也,精也,正也。《莊子·漁父篇》眞者,精誠之至也。《前漢·宣帝詔》使眞僞毋相亂。《後漢·馬援傳》帝王自有眞也。又《南齊書·顧歡傳》佛號正眞,眞會無生。《天隱子神解篇》本一性而言,謂之眞如。又《舊唐書·明皇紀》莊子文子列子庚桑子所著書,改爲眞經。又天曰眞宰。《莊子·齊物論》若有眞宰,而特不得朕。又天眞,天乙,始生之眞元也。《黃帝素問》有上古天眞論。又畫像曰寫眞。《張君房麗情集》蒲女崔徽寫眞,寄裴敬中。又星名。《晉書·天文志》京房風角集星章,妖星,一曰眞若。歲星所生也。又茶名。《博物志》飲眞茶,令人少眠。任昉云:眞,香茗,出巴東。又香名。《洪芻香譜》降眞香,生南海諸山。又金名。《本草·釋名》陶弘景曰:仙方名金爲太眞。又玉名。《抱朴子僊藥篇》𤣥眞者,玉之別名也。又州名。漢廣陵地,宋置眞州。又四川化外,唐置眞州。又姓。漢長史眞祐,宋學士眞德秀。又複姓。唐將軍眞郭待封。又《南齊書·魏虜傳》北魏呼官吏爲眞,如直眞,烏矮眞之類。又叶之然切,音旃。《陸雲·陸常侍誄》於惟君德,齊聖廣淵。羣彥景附,漸化濯眞。《六書正譌》人受氣以生,目最先,神之所聚,無非實也。故从目从匕。匕,化也。从兀,氣之狀也。會意。《孫季昭曰》六經之中無眞字。𠤛,古文眞。
反切:側鄰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eal, actual, true, genuin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走部》:从走聲。
廣韻·》:棃:果名魏文詔云定御棃大如拳甘如蜜。
康熙字典·》:《古今注》曹有駃馬,名驚帆,言其馳驟如烈風之舉帆疾也。
莊子集解·內篇》:然後忘彼是,渾成毀,平尊隸,均物我,外形骸,遺生死,求其宰,照以本明,游心於無窮。
山堂肆考》:藍田玉潤山有悟寺髙僧,於此冩湼盤經》,羣鴿自空中飛來,銜水添硯。
山西通志》:長孫慮代人母飲酒,父呵叱之,誤以杖擊致死,處重坐,慮列辭尚書云:「父母忿爭,本無餘惡,直以謬誤,一朝橫禍。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即日令赴涇陽,朝恩驚曰:郭公長者,吾比疑之,誠小人也」。
通志·卷八十下》:封葛旟為牟平公,路秀小黃公、衞毅隂平公劉安鄉公韓泰封邱公,號曰五公,委以心膂。
道樞》:君曰:一二二四三六四八五十六十...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交趾九人家多種蔓生。
萬姓統譜》:十一
資治通鑑·卷三十四》:二千石,位次九卿;九卿缺,以高第補;其中材則茍自守而已,恐功效陵夷,師古曰:陵夷,謂漸廢替。
御定駢字類編》:黄房者,是晨仙,君之所治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