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1F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1第14 康熙字典: 頁805第01 辭海: 卷9頁5020第4 GSR: 第375.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49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真 。 Component of: 𠖕 𠤤 𨝊 𩨋 𤠶 𡈓 𫷊 [More]
國語發音:zhēn ㄓㄣ
粵語發音:zan1
唐代發音:*ji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真:同眞。俗字。
英文翻譯:real, actual, true, genuin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事有本,陳施於意,動不克,咸本諸身,譔《修身》。
Everything has an original essence, but it is unfolded in myriad forms. If one's actions cannot be brought to completion, one must seek the root of the matter in oneself. Thus, I have written "Cultivating the Self."
墨子·辭過》:天壤之情,雖有先王不能更也。
Even the early kings could not escape from the fundamentals of nature.
莊子·齊物論》:若有宰,而特不得其眹。
It might seem as if there would be a true Governor concerned in it, but we do not find any trace (of his presence and acting).
道德經》:其精甚,其中有信。
Those essences the truth enfold Of what, when seen, shall then be told.
荀子·非十二子》:案飾其辭,而祇敬之,曰:此先君子之言也。
說苑·指武》:此五者皆有辨知聰達之名,而非其也。
春秋繁露·玉英》:名之正,興五世,五傳之外,美惡乃形,可謂得其矣,非子路之所能見。
韓詩外傳·卷五》:倫扁曰:「此先聖王之糟粕耳!」
新書·道德說》:夫玉者,德象也。
新序·善謀下》:呂氏而主矣。
中論·考偽》:大道陵遲,人倫之中不定,於是惑世盜名之徒,因夫民之離聖教日久也,生邪端,造異術,假先王之遺訓以緣飾之,文同而實違,貌合而情遠,自謂得聖人之也,各兼說特論誣謠一世之人,誘以偽成之名,懼以虛至之謗,使人憧憧乎得亡,惙惙而不定,喪其故性,而不自知其迷也,咸相與祖述其業而寵狎之。
潛夫論·讚學》:此非其性之材也,必有假以致之也。
論衡·幸偶》:賞而信者未必,罰而疑者未必偽,賞信者偶,罰疑不偶也。
太玄經·》:陽方仁愛,全敦篤,物咸親睦。
風俗通義》:重遭戰國,約從連橫,好惡殊心,偽紛爭。
孔叢子·記問》:子思問於夫子曰:「物有形類,事有偽。」
申鑒·政體》: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實而已。
新語·術事》:故說事者上陳五帝之功,而思之于身,下列桀、紂之敗,而戒之于己,則德可以配日月,行可以合神靈,登高及遠,達幽洞冥,聽之無聲,視之無形,世人莫覩其兆,莫知其情,校脩《五經》之本末,道德之偽,既□其意,而不見其人。
獨斷·卷上》: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蔡中郎集·獨斷》: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列子·天瑞》:精神離形,各歸其,故謂之鬼。
鶡冠子·世兵》:君子不惰,人不怠,無見久貧賤,則據簡之,伊尹酒保,太公屠牛,管子作革,百里奚官奴。
文子·道原》:人體之以虛無、平易、清靜、柔弱、純粹素樸,不與物雜,至德天地之道,故謂之人。
文始真經·五鑑》:而彼月,初不在角。
列仙傳·老子》:過函關,關令尹喜待而迎之,知人也,乃強使著書,作《道德經》上下二卷。
老子河上公章句》:絕學絕學不,不合道文。
韓非子·揚權》:法刑狗信,虎化為人,復反其
諫逐客書》:夫擊甕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者,秦之聲也。
公孫龍子·跡府》:吾所謂士也。
六韜·舉賢》:太公曰:「其失在君好用世俗之所譽而不得賢也。」
淮南子·齊俗訓》:至是之是無非,至非之非無是,此是非也。
呂氏春秋·求人》:得陶、化益、窺、橫革、之交五人佐禹,故功績銘乎金石,著於盤盂。
鬼谷子·反應》:此聽偽,知同異,得其情詐也。
尹文子·大道上》:國人傳之,咸以為鳳凰,貴,欲以獻之,遂聞楚王。
鄧析子·無厚》:此世人之常,人危斯十者而為一矣。
史記·秦本紀》:上含淳德以遇其下,下懷忠信以事其上,一國之政猶一身之治,不知所以治,此聖人之治也。
逸周書·文酌解》:三頻:一頻祿質㵒,二陰福靈極,三留身散
吳越春秋》:審存亡者,別偽也。
越絕書》:客歷諸侯,渡河津,無因自致,殆非賢。
戰國策》:期年揣摩成,曰:「此可以說當世之君矣!」
鹽鐵論·殊路》:至賢保,偽文莫能增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