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720

部分同义字
𥺠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5第29 康熙字典: 页805第04 辞海: 卷9页4950第1 GSR: 第457.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83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𮐊 𪦓 𥉦 𬧆 𥋹 𭿱
国语发音:mián miǎn mǐn ㄇㄧㄢˊ ㄇㄧㄢˇ ㄇㄧㄣˇ
粤语发音:min4
唐代发音:*men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眠:寐也。莫贤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眠:〔古文〕𥺠《唐韵》莫贤切《集韵》《韵会》民坚切《正韵》莫坚切,𠀤麫平声。《说文》翕目也。《释名》泯也。无知泯泯也。《玉篇》寐也。《后汉·第五伦传》竟夕不眠。《三国志·赵云传》先主与云同牀眠卧。《列子·周穆王篇》西极古莽国,其民不食不衣而多眠,五旬一觉。东极阜落国,其民常觉而不眠。又凡草木之偃者亦曰眠。《三辅故事》汉苑有柳,如人形,一曰三眠三起。又凡鸟兽之偃息皆曰眠。《杜甫诗》沙上凫雏傍母眠。又《宋史·礼志》诸王聘妃有眠羊卧鹿等物。又芊眠,茂密貌。《陆机·文赋》淸丽芊眠。《注》文采茂密貌。又色深貌。一曰遥视暗未明也。《张衡·南都赋》靑冥䀒瞑。《注》言林木众色幽昧也。䀒瞑与芊眠同。互见䀒字注。又姓。见《姓苑》。又《集韵》弥殄切,麫上声。《扬子·方言》楚郢谓欺谩爲眠娗。一曰偄劣。又《列子·力命篇》眠娗諈诿。《注》眠娗,不开通貌。一曰以言相嗤弄也。又《集韵》眠见切,音麫。《类篇》偃息也。又《博雅》眠眩,乱也。《扬子·方言》凡饮药傅药而毒,东齐海岱之闲谓之眠。或谓之眩。又《韵会》或作泯。《史记·司马相如·大人赋》视眩眠而无见。《前汉书》作眩泯。《师古曰》目不安也。又《集韵》弥尽切,音泯。视也。《说文》本作瞑。从目冥,会意。
反切:莫贤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lose eyes, sleep; hibernate

原典出处

列子·周穆王》:其民不食不衣而多
史记》:视眩而无见兮,听惝恍而无闻。
后汉书·逸民列传》:光又不应,良久,乃张目熟视,曰:“昔唐尧著德,巢父洗耳。”
西京杂记·第一》:席毛长二尺馀,人而拥毛自蔽,望之不能见,坐则没膝,其中杂熏诸香,一坐此席,馀香百日不歇。
楚辞·悲回风》:涕泣交而凄凄兮,思不以至曙。
山海经·东山经》:有兽焉,其状如菟而鸟喙,鸱目蛇尾,见人则,名曰犰狳,其鸣自䚯,见则螽蝗为败。
焦氏易林·同人之》:大壮:老目瞢,不知东西。
释名·释姿容》:,泯也,无知泯泯也。
方言·第三》:凡饮药傅药而毒,南楚之外谓之瘌,北燕朝鲜之间谓之痨,东齐海岱之间谓之,或谓之眩。
黄帝内经》:冬刺春分,病不已,令人欲卧不能而有见。
伤寒论》:风温为病,脉阴阳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睡,息必鼾,语言难出。
金匮要略》:衄家不可汗,汗出必额上陷,脉紧急,直视不能眴,不得
世说新语·德行》:祥尝在别床,母自往暗斫之。
抱朴子·极言》:冬不欲极温,夏不欲穷凉,不露卧星下,不中见肩,大寒大热,大风大雾,皆不欲冒之。
金楼子·箴戒》:齐东昏侯以青油为堂,名琉璃殿,穿针楼在其南,最可观望:上施织成帐,悬千条玉佩,声昼夜不绝,地以锦石为之,殿北开千门万户,又有千和香,香气芬馥,闻之使人动诸邪态,兼令人睡
三国志·赵云传》:先主与云同床卧,密遣云合募得数百人,皆称刘左将军部曲,绍不能知。
高士传·严光》:光又,不应
洞冥记·卷第二》:,眼不闭,行地无迹。
群书治要·大雅》:贪恶之人,见道听之言,则应答之,见诵诗书之言,则卧如醉,君居上位而行如此,人或效之也。
艺文类聚·闺情》:又《闺怨诗》曰:寂寂青楼大道边,纷纷白雪绮窗前,池上鸳鸯不独自,帐中苏合还空然,屏风有意障明月,镫火无情照独,辽西水冻春应少,蓟北鸿来路几千,愿君关山及早度,念妾桃李片时妍。
通典·卫尉卿》:南齐宫城诸却敌楼上本施鼓,持夜者以应更唱,高帝以鼓多惊,遂改以铁磬
西游记》:我如今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我为王?
三国演义》:南阳有隐居,高卧不足。
金瓶梅》:一自父母亡后,专一在外花宿柳,惹草招风,学得些好拳棒,又会赌博,双陆象棋,抹牌道字,无不通晓。
封神演义》:数行书转苏侯意,何用三军枕戟
广韵·》:山海经》云:馀我之山有兽如兔鸟喙鸱目蛇尾遇人则名曰犰徐见则有螽蝗爲害也。
太平御览·虹霓》:常相期于一山涧之旁,至于寝处,不觉有人道感接,忽忽如耳。
太平广记·老子》:老子曰:“蚊虻噆肤,通夕不得。”
朱子语类》:就倒禅床睡少时,又忽然起来写一两字,看来都不曾
红楼梦》: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
全唐诗》:鸢觑败兵白草,马惊边鬼哭阴云。
康熙字典·》:南楚飮毒药懑亦谓之顿愍,犹中齐言眩也。
儒林外史》:那些鸥宿鹭,阒然无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