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2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8第5 頁371第20 康熙字典: 頁805第16 辭海: 卷9頁4960第3 GSR: 第358.s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85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ㄗˋ
粵語發音:zaai6 zi6
唐代發音:dzhiɛ̌
說文解字:目部》眥:目匡也。从目此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眥:目眥。又在計切。
廣韻·去聲··》眥:目際。又才賜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眥:《唐韻》在詣切《集韻》《韻會》《正韻》才詣切,𠀤音劑。《說文》目厓也。《史記·司馬相如子虛賦》弓不虛發,中必決眥。《前漢書》作眦。《列子·湯問篇》拭眥揚眉而望之。《註》眥,目際也。《靈樞經·癲狂篇》目眥決于面者爲銳眥,在內近鼻者爲內眥。《註》眥者,睛外之眼角也。又衣交領處曰眥。《爾雅·釋器》衣眥謂之襟。《註》謂領交處,如人眼,脣,眥,頭也。《集韻》又音貲。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疾智切,音漬。亦目厓也。又《集韻》仕懈切《韻會》士懈切《正韻》助邁切,𠀤柴去聲。《博雅》睚眥裂也。《類篇》恨視也。又舉目相忤貌。《史記·范睢傳》睚眥之怨必報。《集韻》或作𥈐。《晉書·載記》譌作疵,非。又《正韻》資四切,音恣。《集韻》鉏佳切,音柴。義𠀤同。
反切:疾智 (《廣韻·去聲··》) 在計 (《廣韻·去聲··》) 在詣 (《廣韻·去聲··》) 才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ye sockets; corner of the eyes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靜然可以補病,搣可以休老,寧可以止遽。
Stillness and silence are helpful to those who are ill; rubbing the corners of the eyes is helpful to the aged; rest serves to calm agitation.
新書·官人》: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以睚之閒事君者,廝役也。
論衡·書虛》:不得,九國畔去,況負婦人,淫亂之行,何以肯留?
列子·湯問》:離朱子羽,方晝拭揚眉而望之,弗見其形。
文子·上德》:推固百內而不能自椓,目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見其
淮南子·齊俗訓》:衣足以覆形,從典墳,虛循撓,便身體,適行步,不務於奇麗之容,隅之削。
史記·項羽本紀》:交戟之衛士欲止不內,樊噲側其盾以撞,衛士仆地,噲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視項王,頭髪上指,目盡裂。
晏子春秋》:衣不務于隅之削,冠無觚羸之理,身服不雜彩,首服不鏤刻。
吳越春秋》:於是椒丘訢投劍而嘆曰:『吾之勇也,人莫敢占者,離乃加吾之上,此天下壯士也。』
戰國策·韓傀相韓》:夫賢者以感忿睚之意,而親信窮僻之人,而政獨安可嘿然而止乎?
漢書·敘傳上》:及至從人合之,衡人散之,亡命漂說,羇旅騁辭,商鞅挾三術以鑽孝公,李斯奮時務而要始皇,彼皆躡風雲之會,履顛沛之勢,據徼乘邪以求一日之富貴,朝為榮華,夕而焦瘁,福不盈,禍益於世,凶人且以自悔,況吉士而是賴虖!
前漢紀》:上崖下柴。
東觀漢記·梁竦》:雖吞刀以奉命兮,抉目於門閭。
後漢書·列女傳》:冥當寢兮不能安,飢當食兮不能餐,常流涕兮不乾,薄志節兮念死難,雖苟活兮無形顏。
說文解字·目部》::目匡也。
爾雅·釋器》:衣,,謂之襟。
釋名·釋疾病》:傷赤曰𥋚,𥋚,末也,創在目兩末也。
黃帝內經·經脈》:其支者,從缺盆循頸上頰,至目銳,卻入耳中。
金匱要略》:七八日目四黑。
抱朴子·黃白》:以杼血朱草煮一丸,以拭目,即見鬼及地中物,能夜書。
水經注·渭水》:秦王大怒,置朱亥虎圈中,亥瞋目視虎,裂血出濺虎,虎不敢動,即是處也。
三國志·董卓傳》:今爭睚之隙,以成千鈞之讎,民在塗炭,各不聊生,曾不改寤,遂成禍亂。
群書治要·》:間者守宰數見换易,迎新相代,疲勞道路,尋其視事,日淺,未足昭見其職,既加嚴切,人不自保,各相顧望,無自安之心,有司或因睚以騁私怨,苟求長短,求媚上意,二千石及長吏迫於舉劾,懼於刺譏,故争飾詐僞,以希虛譽,斯皆羣陽騷動,日月失行之應,夫物暴長者必夭折,功卒成者必亟壞,如摧長久之業,而造速成之功,非陛下之福也。
藝文類聚·》:《胡非子》曰:目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見其
通典·峻酷》:遂使姦臣之黨,快意相讎,睚之嫌,則稱有密,一人被訟,百人滿獄,使者推捕,冠蓋如市。
意林·文子十二卷》:目見百步之外,不能自見其
三國演義》:操因緣睚,被以非罪。
金瓶梅》:但逢狐與狸,豎毛怒裂
廣韻·》::目
太平御覽·總敘官》:惟諛之行,惟言之聽,以睚之間事君者,廝役也。
太平廣記·崔碣》:可久雙流血,兩目枯焉。
宋景文公筆記》:柳子厚云:「嘻笑之怒甚於裂,長歌之音過於慟哭。」
郁離子·招安》:遂使天下之義士喪氣,勇士裂,貪夫悍客攘臂慕效,以要利祿,故曰勸天下之作亂者,招安之說。
墨子閒詁·備城門》:淮南詮言篇『其作始簡者,其終卒必調』,《漢書·游俠傳》『卒,發於睚』,今本『卒』字,並訛作『本』。
紅樓夢》:汝今獨得此二字,在閨閣中雖可為良友,卻於世道中未免迂闊怪詭,百口嘲謗,萬目睚
全唐詩》:山河起目前,睚死路傍。
康熙字典·》:《班固·答賓戲》福不盈,禍溢于世,凶人且以自悔,况吉士而是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