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37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0第31 康熙字典: 頁807第04 辭海: 卷9頁5030第2 GSR: 第226.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87第1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𠢚 𡡀 𡈕 𨖩 𢨄 𮈿 𧷬 𩴖
國語發音:juàn ㄐㄩㄢˋ
粵語發音:gyun3
唐代發音:gyuɛ̀n
說文解字:目部》眷:顧也。从目𢍏聲。《》曰:「乃眷西顧。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眷:眷屬。《說文》顧也。居倦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眷:《唐韻》居倦切《集韻》《韻會》古倦切《正韻》吉掾切,𠀤音卷。《說文》顧也。《博雅》嚮也。又回視也。《·大禹謨》皇天眷命。又與睠通。《·小雅》睠睠懷顧。《韓詩》作眷眷,勤厚之意也。又《大雅》乃眷西顧。《箋》眷,本又作睠。又親屬也。《五代史·裴皞傳》裴氏自晉魏以來,世爲名族。居燕省者,號東眷。居涼者,號西眷。居河東者,號中眷。又或作婘。《史記·樊噲傳》誅諸呂婘屬。又姓。見《姓苑》。又茂眷,代北複姓。又壹斗眷,代北三字姓。《集韻》亦作𠝂。
反切:居倦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ake interest in, care for

原典出處

詩經·皇矣》:西顧、止維與宅。
He turned His kind regards on the west, And there gave a settlement [to king Da].
尚書·大禹謨》:皇天命,奄有四海為天下君。
Great Heaven regarded you with its favour, and bestowed on you its appointment. Suddenly you possessed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and became ruler of all under heaven.
荀子·宥坐》:焉顧之,潸焉出涕。
論衡·初稟》:《詩》曰:「乃西顧,此惟予度。」
風俗通義》:臨別,念在報效。
孔叢子·記問》:周遊天下,靡邦可依,鳳鳥不識,珍寶梟鴟,然顧之,慘焉心悲。
蔡中郎集》:皇天乃,神宮實始于此。
列仙傳·幼伯子》:周氏,祐其艱難。
淮南子·氾論訓》:》云:「乃西顧,此惟與宅。」
漢書·敘傳上》:魂煢煢與神交兮,精誠發於宵寐,夢登山而迥眺兮,覿幽人之髣彿,髓葛藟而授余兮,峻谷曰勿隧。
前漢紀》:之心。
後漢書·列女傳》:山谷眇兮路曼曼,東顧兮但悲歎。
楚辭·離世》:心蛩蛩而懷顧兮,魂而獨逝。
說文解字·目部》::顧也。
釋名·釋山》:曰岡。
黃帝內經》:歧伯對曰:往古人居禽獸之閒,動作以避寒,陰居以避暑,內無慕之累,外無伸官之形,此恬憺之世,邪不能深入也。
世說新語·德行》:孔僕射為孝武侍中,豫蒙接烈宗山陵。
抱朴子·論仙》:或得要道之訣,或值不群之師,而猶恨恨於老妻弱子,於狐兔之丘,遲遲以臻殂落,日月不覺衰老,知長生之可得而不能修,患流俗之臭鼠而不能委。
金樓子·捷對》:宓曰:「詩云:『乃西顧』,以此推之,頭在西方。」
水經注·汶水》:余時逕此,為之踟躕,為之屢矣。
三國志·文帝紀》:今八方顒顒,大小注望,皇天乃,神人同謀,十分而九以委質,義過周文,所謂過恭也。
群書治要·尚書》:皇天命,奄有四海,為天下君。
藝文類聚·言志》:身賤犬馬,德輕鴻毛,至乃歷玄關,排金門,升玉堂,伏櫺檻於前殿,臨曲池而行觴,既威儀虧替,言辭漏泄,雖恃平原養士之懿,愧無毛遂耀穎之才,深蒙薛公折節之禮,而無馮諼三窟之效,屢獲信陵虛左之德,又無侯生可述之美,凡此數者,乃質之所以憤積於胸襟,懷而於邑者也。
通典·葬儀》:伏望少迴天,俯覽臣言,行古昔之明規,割私情之愛欲,使社稷長享,天下乂安。
四書章句集注》:言大臣之計安社稷,如小人之務悅其君,於此而不忘也。
西遊記》:心高不認天家,性傲歸神住灌江。
三國演義》:十八騎燕將,保著張飛,殺出東門,玄德家在府中,都不及顧了。
金瓶梅》:卻說本縣知縣自從到任以來,卻得二年有餘,轉得許多金銀,要使一心腹人送上東京親處收寄,三年任滿朝覲,打點上司。
封神演義》:況皇后所見甚正,妾身蒙聖恩寵,不敢暫離左右。
廣韻·》:茙:茙葵蜀葵也,又虜姓後魏書官氏志云南方有茙氏改爲茙氏也。
太平御覽·天部上》:《詩》曰:『乃西顧』。
太平廣記·劉安》:安即以左吳、王、傅生等五人,至玄洲,便遣還
朱子語類·盜賊》:壁外窺之,大段驚異。
紅樓夢》:這薛公子原已擇定日子要上京的,既打了人,奪了丫頭,他便沒事人一般,只管帶了家走他的路,並非為此而逃。
全唐詩·重幸武功》:況茲承德,懷舊感深衷。
康熙字典·十四》:又逵切,音倦。
儒林外史》:蘧太守帶著公子家,裝著半船書畫,回嘉興去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