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763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0第1 康熙字典: 页810第31 辞海: 卷9页5220第1 GSR: 第1031.n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95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𧝴
国语发音: ㄉㄨ
粤语发音:duk1
说文解字:目部》督:察也。一曰目痛也。从目叔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督:率也,劝也,正也。《说文》察也,一曰目痛也,又姓风俗通云汉有五原太守督◫𤣩贾俗作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督:《唐韵》冬毒切《集韵》《韵会》《正韵》都毒切,𠀤音笃。《说文》察也。《广韵》率也,劝也。《增韵》催趋也。《正韵》董也。又敕戒也。《前汉·车千秋传》宜有以敎督。《唐昼裴度传》请身督战。又《说文》目痛也。又《尔雅·释诂》正也。《左传·僖十二年》谓督不忘。《疏》谓管仲功德正而不忘也。又《增韵》责也。《史记·项羽纪》闻大王有意督过之。《注》督,责也。又考也。《韩非子·扬权篇》督参鞠之。《注》考验尽之也。又中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注》督旁之修。《疏》中央爲督,所以督率两旁。《庄子·养生主》缘督以爲经。《注》督,中也。谓中两闲而立,俗所谓骑缝也。《六书故》人身督脉当身之中,贯彻上下,故衣缝当背之中,达上下者,亦谓之督。别作裻。又《奇经考》督者,都也,督脉爲阳脉之都纲。又家督,长子也。《史记·越世家》朱公长男曰:家有长子曰家督。又大将曰督。《后汉·郭躬传》军征校尉,一统于督。又督邮,督护,都督,皆官名。又地名。《左传·成十六年》我师次于督扬。《注》卽祝柯县,今属济南郡。又《史记·燕世家》荆轲献督亢地图于秦。《注》督亢,燕地。徐广曰:涿有督亢亭。又姓。望出巴郡,晋有督戎。又通作笃毒竺。《·微子之命》曰笃不忘。《孔传》笃,厚也。本又作竺。左传谓:督不忘。林注谓:督厚不可忘也。《前汉·张骞传》身毒在大夏东南。《李奇曰》一名天笃。《师古曰》今之天竺,盖身毒,声转爲天笃,笃省文作竺,又转爲竹音。《后汉·杜笃论都赋》摧天督。《注》卽天竺国。按此是督与笃竺毒古𠀤通。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注》督旁之修。〕谨照原文㫦改修。〔左传谓笃不忘。〕谨照僖十二年原文笃改督。
反切:冬毒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upervise, oversee, direc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斯以留客,至作相,用狂人之言,从浮大海,立赵高之邪说,废沙丘之正,阿意责,焉用忠?”
Yangzi said: Li Si stayed in Qin as a guest of Lu Buwei and eventually became Prime Minister. Using the words of an alchemist to flatter the Emperor, he followed Qin Shi Huang on his tours of the four seas. Upon Qin Shi Huang's death, he let Zhao Gao's treacherous plan to replace the chosen successor stand, discarded the Emperor's official edict, assented to the idea and directed the orders. Where in this is loyalty?
庄子·养生主》: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An accordance with the Central Element (of our nature) is the regular way to preserve the body, to maintain the life, to nourish our parents, and to complete our term of years.
春秋繁露·玉英》:经曰:“弑其君与夷。
潜夫论·务本》:故为政者,明工啇,勿使淫伪。
论衡·寒温》:父子相怒,夫妻相,若当怒反喜,纵过饰非,一室之中,宜有寒温。
太玄经·》:测曰,“植中枢”、立虑也。
风俗通义》:归求勇士荆轲、秦武阳,函樊于期之首,贡亢之地图。
孔丛子·广诂》:掇、、摭,拾也。
独断·卷下》:小驾、祠宗庙用之,每出,太仆奉驾上卤簿于尚书,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执注以整诸军车骑。
蔡中郎集·独断》:小驾、祠宗庙用之,每出,太仆奉驾上卤簿于尚书,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执注以整诸军车骑。
墨子·经说上》:其言之忻,使人之。
韩非子·扬权》:因天之道,反形之理,参鞠之,终则有始。
管子·明法解》:明主操术任臣下,使群臣效其智能,进其长技,故智者效其计,能者进其功,以前言后事,所效当则赏之,不当则诛之。
六韬·举贤》:太公曰:“将相分职,而各以官名举人,按名实,选才考能,令实当其名,名当其实,则得举贤之道也。”
周髀算经·卷下》:分度以定,则正经纬。
淮南子·兵略训》:将军不与于五官之事,而为五官
吕氏春秋·骄恣》:故若简子者,能后以理责于其臣矣
鬼谷子·符言》:修名而实,按实而定名。
邓析子·无厚》:上循名以实,下奉教而不达1
史记·秦本纪》:阻法度之威,以责于下,下罢极则以仁义怨望于上,上下交争怨而相篡弑,至于灭宗,皆以此类也。
春秋左传》:宋华父见孔父之妻于路,目逆而送之,曰,美而艳。
逸周书·本典解》:周公再拜稽首,曰:“臣闻之文考,能求士者智也,与民利者仁也,能收民狱者义也,能民过者德也,为民犯难者武也。”
战国策》:弊邑恐惧慑伏,缮甲厉兵,饰车即,习驰射,力田积粟,守四封之内,抽签居慑处,不敢动摇,唯大王有意过之也。
盐铁论·讼贤》:孔父累华之难,不可谓不义。
春秋谷梁传》:二年春,王正月戊申,宋弑其君与夷,桓无王,其曰:王何也?
春秋公羊传》:二年春,王正月戊申,宋弑其君与夷及其大夫孔父。
汉书·叙传下》:昭、宣承业,都护是立,总城郭,三十有六,修奉朝贡,各以其职。
前汉纪》:部刺史。
东观汉记·索卢放》:更始时,使者行郡国,太守有事,当斩。
后汉书·西羌传》:诏冲河西四郡兵为节度。
燕丹子·卷下》:亢之地,秦所贪也。
西京杂记·第五》:太尉外部都令史、贼曹属、仓曹属、户曹属、东曹掾、西曹掾,驾一。
周礼·春官宗伯》:逆祀命者。
楚辞·悼乱》:万兮侍宴,周邵兮负刍。
焦氏易林·小畜之》:未济:三足孤乌,灵鸣卸,思过罚恶,自贼其家。
说文解字·草部》:读若
尔雅·释诂》:董,,正也。
方言·第六》:纰、绎、、雉,理也。
黄帝内经·本输》:七次脉,颈中央之脉,脉也,名曰风府。
难经·经脉诊候》:脉、任脉,各长四尺五寸,二四八尺,二五一尺,合九尺。
马王堆》:至虚极也,守静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